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酷暑防曬策略 醫:3部位最易忽略 曬太陽選「這時間」最好

趙昭明表示,遮蔽比塗抹防曬更為重要,但民眾容易忽略「手背」、「膝蓋以下」、「後頸部」等部位。記者鄒尚謙/攝影
趙昭明表示,遮蔽比塗抹防曬更為重要,但民眾容易忽略「手背」、「膝蓋以下」、「後頸部」等部位。記者鄒尚謙/攝影

大暑節氣將至,烈日當頭防曬務必要注意。食藥署今提醒夏日防曬3要點,「要避、要擦、要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防曬最重要是「遮蔽」,但有3部位最容易被忽略,皮膚過度曝曬容易出現光敏感性皮膚炎,嚴重甚至會有皮膚癌的病變產生。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張家榮表示,夏日防曬要避免曬傷,第一是「要避」,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第二「要擦」,塗抹適當防曬化粧品,以防止肌膚曬黑或曬傷;最重要的是,「要遮」:出門可搭配物理性防護,適時撐陽傘、戴寬邊帽、戴太陽眼鏡,穿長袖衣服。

趙昭明說,防曬沒有做好會導致皮膚相關疾病,最容易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再來則是曬傷、脫皮等,最嚴重則會導致皮膚病變,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若流汗後又悶著容易產生濕疹、皮癬等,未擦乾也容易留下汗斑。

「近來天氣熱,曬傷就醫民眾特別多。」趙昭明指出,民眾雖然都知道要防曬,但很容易忽略「手背」、「膝蓋以下」、「後頸部」等部位,即使穿防曬衣也包不到,因此要特別注意,遮蔽比塗抹防曬更為重要。

除此之外,夏日許多人到海灘玩耍,不少人追求古銅色的膚色。不過,趙昭明提醒,紫外線對皮膚都是傷害,對表皮的老化影響甚鉅,病變風險會增加,不管是曬黑、曬黃都不建議;若為健康考量,建議每天下午4、5點曬15分鐘的太陽即可幫助身體生成足夠的維生素D。

張家榮說,防曬化粧品主要目的是補足物理性防護的不足,一般日常生活選擇塗抹足量 SPF 15~30的防曬化粧品,防曬能力就已足夠,並不是防曬係數加倍效果即加倍。

張家榮表示,如果要在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紫外線UVA防護功能的產品,並建議應每隔2到3小時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再次補擦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則建議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產品,強化自身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

大暑 紫外線 防曬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夏天曬黑、曬傷怎麼辦?營養師教如何靠飲食防曬及白回來秘訣

大雨特報!「泰利」明轉中颱 下周又有颱風? 吳德榮估侵台機率

大陸防曬聖品「臉基尼」爆紅 醫:物理防曬需注意透氣

腳部出現皮膚粗硬、小點嚴重嗎?3種夏日常見足部病 老繭、雞眼和病毒疣的症狀與治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