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第5號颱風杜蘇芮最快明天形成 吳德榮:比泰利強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今、明兩天「季風低壓環流」影響,水氣多、局部地區偶有短暫陣雨的機率,恆春半島、花東有有較大雨勢,高溫微降。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今、明兩天「季風低壓環流」影響,水氣多、局部地區偶有短暫陣雨的機率,恆春半島、花東有有較大雨勢,高溫微降。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由於高海溫、低風切,第5號颱風「杜蘇芮」明、後天有機會成颱,且將繼續增強至中度以上,比「泰利」強很多。但以目前模擬的「不確定性」,是否侵台仍需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17日20時)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顯示,另一熱帶擾動的輕颱侵襲最大值之路徑,與「泰利」的路徑類似,由菲律賓東方海面,向西北前進,25日20時在呂宋島北部,續朝廣東進行。

美國系集模式模擬則顯示,系集平均及各別成員,皆比歐洲系集模擬偏向台灣。由於高海溫、低風切,兩模式皆模擬明、後天有機率成颱(杜蘇芮),且將繼續增強至中度以上,比「泰利」強很多。但以目前模擬的「不確定性」,研判是否?或何時侵台?實屬言之過早!應耐心觀察模式調整。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季風低壓環流」影響,水氣多、局部地區偶有短暫陣雨的機率,恆春半島、花東有有較大雨勢;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強對流,慎防局部「大雷雨」及其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高溫微降,仍偏熱,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7度,南部25至37度,東部23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四至下周日(20至23日)「季風低壓環流」西移,水氣減少,晴朗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山區及部分平地午後有雷陣雨,但對流強度減弱,範圍縮小。

吳德榮說,下周一(24日)熱帶系統在呂宋島北部附近,受其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東半部降雨增大,背風面西半部晴熱,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指出,第5號颱風「杜蘇芮」明、後天有機會形成,美國模式模擬比歐洲更接近台灣。圖╱擷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指出,第5號颱風「杜蘇芮」明、後天有機會形成,美國模式模擬比歐洲更接近台灣。圖╱擷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 廣東 防曬

延伸閱讀

泰利今轉中颱 季風低壓環流影響 吳德榮:午後慎防大雷雨

大雨特報!「泰利」明轉中颱 下周又有颱風? 吳德榮估侵台機率

泰利颱風最快今晚生成 吳德榮:周日另1擾動恐影響台灣

吳德榮:3個熱帶擾動發展 呂宋島一帶有成颱機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