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曾參與八八救災 社工師獲獎:救災直升機聲響揮之不去

衛福部今舉辦「第九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部立旗山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陳重吟獲得「資深典範獎」。

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今舉辦「第九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部立旗山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陳重吟獲得「資深典範獎」。 記者林琮恩/攝影

「至今耳朵中還常回盪救災直升機的聲音。」衛福部今舉辦「部立醫院風災第九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部立旗山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陳重吟獲得「資深典範獎」。她來自高雄旗山,在東吳大學完成學業後,毅然回家鄉服務,在八八風災期間,她也是受災戶,從家裡到醫院五分鐘車程,因交通中斷徒步走了五十分鐘,仍致力協助災民心靈重建,救災直升機不斷後送災民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旗山位於高雄山區,除人口老化,也常傳出天災災情。陳重吟表示,剛出社會擔任社工時,就遇到一位原民地區個案,不幸被山上落石擊中過世,當時個案妻子懷有身孕,還要撫養四個孩子,她和團隊於是發起募資,集眾人之力終於讓受災家庭度過難關。

陳重吟說,資深典範獎的入圍資格要服務超過廿年,也要「做對事情(Do something good.)」才能獲獎,自己從業期間,歷經SARS、八八風災到近期新冠肺炎,無役不與。

十年前的八八風災期間,陳重吟自己也是受災戶,經過風雨折騰,從家裡到醫院原本五分鐘的車程,竟走了五十分鐘。她回憶,當時因大雨沖刷,連橋都斷了,自己繞道走臨時搭的便橋,一路上更因落石、泥濘不斷跌倒,好不容易才到醫院;颱風導致交通中斷,救災人員利用直升機,不斷把山上災民送到醫院,有些病人已經過世,就直接放在作為臨時停屍間的醫院停車場,「當時我不斷在急診穿梭,耳朵裡都是直升機的聲音,到現在都揮之不去。」

陳重吟說,社工師在八八風災中扮演重要角色,和精神科一起協助安置處的災民進行心理重建,許多災民親人已經死亡,社工師要逐一確認、察覺災民心理狀態,除了協助平復心情,也要協助災民連結社會資源,幫助災民度過難關。風災過程中,許多民眾與家人被迫分離,自己災民尋找家人、連結資源。曾有一位被送到急診室的阿嬤焦急尋找有智能障礙、糖尿病的孫女,後來發現孫女已被送到安置場,實際上這位孫女比起阿嬤更需要醫療資源。

「當時沒有時間去想自己難過還是悲傷,一心只想幫助傷者平復悲傷,這是身為社工師該做的事。」陳重吟表示,八八風災不僅造成高雄偏鄉水災,也導致旗山醫院鄰近的小林村滅村事件,身為社工要有悲傷復原能力,即使自己悲傷難過,也要秉持專業,帶給協助受害家庭心理復原。

除了在社工業務中克盡職守,陳重吟也積極培育年輕社工,希望透過「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理念,改善偏鄉社工資源缺乏的問題。八八風災後,陳重吟也到旗山醫院鄰近的六龜、甲仙等鄉鎮評估需要的長照資源,在民國100年到106年七年間,從無到有建構起完整的長照資源網絡,也在當地訓練長照照顧服務員。

陳重吟也分享說,曾在八八風災期間收了一位來自高雄內門鄉的實習生,為了照顧災民,該名實習生每天都在醫院待到深夜,畢業後她就積極延攬該實習生到醫院服務。她也期待部立醫院系統的社工師能有更好的待遇,讓年輕人能夠留下。

衛福部指出,旗山醫院99年起推動偏鄉長照在地化、101年開辦居家服務、103年開辦高雄市偏鄉第一間日間照顧中心等多項重大計畫中,陳重吟皆帶領社工人員完善公醫服務精神,拓展社會服務領域,除了協助訓練社工實習生,她也擔任大學講師,傳授社工專業知能。

部立旗山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陳重吟回憶,因參與莫拉克風災救災,至今腦中仍迴盪救災直昇機聲響。圖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期間,在高雄縣(現為高雄市)旗山國中起降救災的陸航UH-1H直升機。本報資料照
部立旗山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陳重吟回憶,因參與莫拉克風災救災,至今腦中仍迴盪救災直昇機聲響。圖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期間,在高雄縣(現為高雄市)旗山國中起降救災的陸航UH-1H直升機。本報資料照

八八風災 社工 長照

延伸閱讀

彰化企業家募集二手消防車、救護車48輛 援助烏克蘭

彰化企業家收購翻新救災車捐烏克蘭 44輛裝櫃上路

影/攀登百岳釀憾事...協作員摔落八通關邊坡 陸空合力運出遺體

縱走中央山脈釀憾事...協作員摔落邊坡 陸空合力運出遺體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