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iLB/張育成3A本季首戰4打數熄火 但敲99.3哩強勁球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健保撥款2億元 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起跑

健保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1日正式啟動,健保投入2億元經費,希望增進結核病(TB)、潛伏結核感染(LTBI)及愛滋感染(HIV)等慢性傳染病的醫療照護品質。

全民健康保險慢性傳染病照護品質計畫1日經健保署公告正式啟動,計畫包括三個主要內容,分別為「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品質支付服務計畫」、「長照機構加強型結核病防治計畫」及「愛滋照護管理品質支付計畫」,共有2億元經費。

結核病是我國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平均每80分鐘就有1人確診結核病,而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診斷為LTBI需要接受治療,疾管署期望透過此計畫鼓勵醫療院所,針對結核病接觸者、山地鄉、矯正機關收容人、HIV感染者及長照機構住民等風險族群LTBI檢驗陽性後,積極及時銜接治療與照護,結合公衛體系關懷及追蹤管理,以預防未來結核病發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該計畫經費將用於給付醫療院所的照護照顧跟個案管理費用,如果有達成相關指標也會有獎勵費用。他舉例,以潛伏結核感染來說,如果經評估且病人也同意開立感染治療,會給付500點;而療程有三階段,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完成會各給600點,三階段都完成會再給1500點。

羅一鈞說,為鼓勵醫療院所加入計畫,若潛伏結核感染加入率達到八成,每個個案可獎勵800點,醫療院所在年底前可以來申請。目前潛伏結核感染合作院所目前有605家,透過這個計畫希望能再擴增院所數。

台灣目前愛滋感染存活人數為35274人,希望透過愛滋指定醫療院所之個案管理照護機制,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醫療照護,加強感染者自我照護能力,使其持續維持體內病毒量受控制,增進感染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健保 傳染病 愛滋 結核病

延伸閱讀

今起只剩3類場所要戴口罩!7月疫情緩和有望再鬆綁

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 專家建議初期自費接種

腸病毒升幅趨緩 羅一鈞:流感疫情端午節前恐繼續上升

6月放寬新冠中重症通報時限 下階段討論強制隔離必要性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