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定合作 不排除與台灣合作疫苗代工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與台灣合作方面「不排除任何可能」。記者/鄒尚謙攝影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與台灣合作方面「不排除任何可能」。記者/鄒尚謙攝影

國際生醫大廠莫德納與台灣中央研究院今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策略合作關係,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與中研院討論合作「一拍即合」,而mRNA前瞻新創獎就是第一項合作,未來將有更多面向的合作。至於是否與考慮與台灣合作疫苗代工?李宜真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技術的發展,培育相關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廣邀台灣優秀的研究團隊參與評選。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唐堂表示,國家生物園區自107年啟用後,致力於建造創立生醫研究生態圈,扶植了59家生技廠商,總市值高達3500億。mRNA生物技術研發也是2024年的重要目標,尤其在新冠疫苗、其他疾病方面的研究,與莫德納的合作將有助於台灣生醫的軟實力提升。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說,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與莫德納一同合作,以前瞻、新創、選題作為主軸,希望一同篩選優秀的案源進行輔導,讓台灣生醫新創公司可以發光發熱。

在中研院與莫德納合作中扮演重要促成角色的李宜真表示,莫德納去年9月才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台灣是莫德納在亞洲的第一個市場,從莫德納次世代新冠疫苗到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疫苗研究,台灣都是第一個收案國家,希望把好的疫苗、研究帶來台灣。

「與中研院洽談合作一拍即合。」李宜真說,中研院的研究資源豐沛,在啟動合作意向書的對話時,很短的時間內就決定要簽署了,而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就是第一個合作計畫,也是莫德納在亞洲相當前驅的計畫。

本次合作與台灣研發領域合作頗多,是否未來疫苗代工也考慮台灣?李宜真表示,莫德納是一間相當年輕的公司,一直都抱持相當開放的態度,「不排除任何可能」除了本次的研發領域合作,未來也希望跟台灣有更多人才發展、扶植等方面合作。」

李宜真也說,莫德納台灣目前有7位員工,與其他大藥廠相比是採相當精兵政策,今年底預計擴充到12名員工,希望在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臨床試驗前期、人體試驗或研究中的計畫,都希望莫德納總部可以考慮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則收案到7月底,最快9月有望評選出獲獎的5案。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技術的發展,培育相關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記者/鄒尚謙攝影
中研院與莫德納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也將結合研發與輔導資源,加速國內 mRNA 技術的發展,培育相關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記者/鄒尚謙攝影

中研院 新冠疫苗 莫德納

延伸閱讀

高端內線交易開庭、醫界夫妻日常對話換來海嘯般創傷 認罪求緩刑

忽略腸病毒4徵兆恐重症!不止小孩、大人也會得,醫提醒一件事很重要

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 專家建議初期自費接種

新冠新增209例併發症 XBB仍為主流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