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最嚴峻時刻已過!竹苗水情燈號轉正常 其餘地區再等等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以及「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截取自水利署網站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以及「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截取自水利署網站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30)日召開第四次工作會報,水利署長賴建信會後報告,因應近期各地水情均有持續好轉,水情最嚴峻時刻已過;此次檢討北中南各地燈號,新竹及苗栗地區分別從「減壓供水」的黃燈,以及「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檢討北中南各地區燈號,其中,新竹寶山、寶二水庫均達到85%以上;苗栗明德、鯉魚潭水庫分別蓄水達到97.4%及59.4%,因此燈號均調整為藍燈。

雖然近期梅雨對於中部水情挹注多,但考量現行一期稻作還有抽穗用水需求,台中維持「減壓供水」的黃燈,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

而在南部地區方面,近期挹注有限,嘉義維持「減壓供水」的黃燈,民生夜間減壓供水同樣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

最後,台南、高雄燈號維持「減量供水」的橙色,但管制措施放寬,如民生夜間減壓供水由晚上10時至隔日6時調整為晚上11時至隔日5時;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大用水戶節水率由10%調整為5%;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節水率由15%調整為10%。

對於放寬管制措施會增加多少用水,賴建信說明,台南及高雄每日用水約95萬公噸及135萬公噸,放寬管制措施,每日約會再增加10萬公噸。

而這次水情燈號改變趨向於保守,賴建信解釋,梅雨對於中北部挹注多,但是南部水庫雖然沒有大幅度調升,但是水量也每日持續增加;其次,高雄高屏溪川流變化劇烈,現在觀察下都有逐步升高,平均流量超過25立方公尺/秒(CMS),各項訊息都是朝向正向,但水利署仍採取比較謹慎態度,同時避免對民眾、產業有影響。

賴建信補充,雖然無法預估下半年雨量狀況,但從氣候來看,他有信心未來兩周高雄水情燈號調整可以樂觀期待。

針對未來台灣天氣,氣象局說明,台灣季節進入夏季,雖然前幾波的梅雨鋒面並非典型滯留鋒面,對於中南部天氣屬於「正常偏少」,但仍舊不無少補,也增加水資源調度機會。對於未來雨汛,氣象局說颱風雨量集中在宜蘭、北部山區,而颱風後一周暫無雨量訊號,但預估六月中旬仍會有最後一波梅雨鋒面;之後就是仰賴颱風、午後降雨季節。

梅雨 水利署 水庫 雨量 颱風

延伸閱讀

新竹苗栗水情「轉藍燈」 台南高雄夜間減壓縮短2小時

瑪娃颱風逼近 嘉義期望帶來大雨疏解旱象為水庫進帳

中颱瑪娃過後還有梅雨嗎? 賈新興曝喜訊

影/日月潭歷經3個月水情不佳 今儲水重回億噸8成以上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