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海洋生物下肚前應先確認其生態系角色

一隻趴在拉麵上的「大王具足蟲」照片,撲天蓋地席捲各大媒體、社群。圖/取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一隻趴在拉麵上的「大王具足蟲」照片,撲天蓋地席捲各大媒體、社群。圖/取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台北一家日式拉麵店最近推出新產品「大王具足蟲拉麵」,賣點是這具足蟲是海洋甲殼類生物,其背殼竟然比拉麵碗的碗口還大,嘖嘖稱奇之餘,立刻炒成話題;具足蟲拉麵另個賣點是一碗要價近一千五百台幣,高貴的身段立刻引起餐飲市場好奇。

海洋生物界好奇這蟲什麼來歷?發現兩年前才有這號生物列名,但不叫大王具足蟲,目前分類上的綱、目、科、屬、種也不是很清楚,大致可確認是「深水蝨」家族成員,另還有個遠親「海蟑螂」,大致都存活於數千公尺深海,水溫很低,海水壓力很大。深水蝨存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背甲長到這麼大,估計要好幾年。

拉麵店東當然不會推出「蝨拉麵」、「海蟑螂拉麵」行銷,上門嘗鮮客一看這名字就倒足胃口,不願意花高價開洋葷,因而拉麵店隨便取用大家都看不懂的大王具足蟲推出;據聞詢問的饕客還不少。

好不好吃?迄今還沒有完整、夠水準的食記發表,多是耳聞;店家宣稱這類海蝨要去內臟,身上可食部位口感多元,部分鬆軟像蒸蛋,也有部位有海鮮口感;因產於極深海域,那個深度食源難覓,捕捉過深海蝨的漁民說,這甲殼類是海底清道夫,主要食物是魚類腐屍、殘骸,食用深海蝨可能會感染深海貝毒,身上會起蕁麻診,需要服用抗組織胺削減不適;正因為過敏反應的說法,食安單位已到拉麵店瞭解。

傳出推出此一拉麵新品也引起海洋生物界的注意。大多的反應是對深海蝨瞭解有限,雖然討海人過去曾看過,但多是自家食用,不公開販售;海洋生物界的學界擔心,萬一具足蟲拉麵闖出名號,市場需求瞬間增加,再配合店家降價銷售,會造成深海蝨的大量捕撈。

現況對深海蝨的瞭解大致只有食性,對牠的生態瞭解很有限,何時成熟?繁殖期及環境又如何?族群數量有多少?棲地又如何?如果掀起蝨拉麵流行,為了滿足市場,極可能以底拖漁網在海底刨一層,連帶破壞海底生物鏈,屆時將無法補救;因而建議,在不瞭解海蝨生態前,還是讓牠先存活在海底。

拉麵 蟑螂 食安

延伸閱讀

轉向銷售AI生態系 輝達握令人難以置信的訂單

專家曝大王具足蟲的「消化道味道很重」 以腐屍為食、海蟑螂是親戚

爆紅拉麵的牠不是大王具足蟲!學者揭真身是詹姆斯具足蟲 曝恐有食安隱憂

「大王具足蟲」拉麵吃不下去? 網喊三原因:就水蝨的巨大化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