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汽燃費改「隨油徵收」 游淑慧挺高嘉瑜提案修法:不能違公平原則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案,現行汽燃費採「隨車徵收」不符合租稅公平,應改「隨油徵收」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案,現行汽燃費採「隨車徵收」不符合租稅公平,應改「隨油徵收」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案,現行汽燃費採「隨車徵收」不符合租稅公平,應改「隨油徵收」,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隨著能源轉型電動車愈多,「用路不用油」的狀況會愈來愈多,汽燃費若改「隨油徵收」可能會收不到。國民黨議員游淑慧今天在臉書砲轟,只為了政府徵收方便,不顧進步公平原則。

游淑慧說,坦白說「這件事我同意高委員的主張」,現行汽車燃料使用費的徵收採「隨車徵收」的方式,就是依照汽缸排氣量預估固定金額,而不是依照實際燃料使用的多寡進行徵收,這違反了使用者付費及公平原則。

游說,按照公路法,汽車燃料費的徵收是為了車輛使用道路所衍生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所需經費,簡言之,就是「道路使用費」。但不是有車就代表開得多、使用道路多,更不代表買大車就開的多,很多媽媽或長輩車子只是用來接送跟買菜而已,一年可能開不到2000公里。

游淑慧提到,目前同樣1800cc的汽車,不管一年開1萬公里或2000公里,汽燃費都是一樣。 這聽起不是怪怪的?所謂使用者付費精神,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有汽車燃料使用費改採隨油徵收的建議,因為用的多、徵的多,天公地道。但為什麼主管機關就是不願意呢?過去是拿地下油品當理由,現在呢?說穿了,就是徵收的行政工作比較簡單。

游表示,民進黨現在是完全執政,行政權他們的、立法權他們的,高委員也是執政黨委員。換句話說,他們想過什麼法案就過什麼法案,但民進黨寧可去搞一些像是全動法、數位中介服務法,這類沒營養又受爭議的法案。而像「汽燃費修正」這種符合租稅公平原則,民眾又期待的法案,民進黨政府卻不屑一顧,也沒有幾個執政黨立委去聲援高委員。

游問,「所以,到底是民進黨政府有問題?還是高嘉瑜委員沒有揪夠人有問題?」

民進黨 游淑慧 燃料費 王國材 高嘉瑜

延伸閱讀

轟民進黨DNA早已突變 游淑慧點出這四項批說一套做一套

繼徐巧芯後也被賴惠員封鎖 游淑慧酸:有民主DNA?

游淑慧指im.B詐騙案疑與綠營高層友好 涂醒哲解釋了

陳歐珀宣布退選 游淑慧酸:綠營說愛台灣最後只是愛台幣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