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延緩失能!鋼琴女王陳毓襄親授 日照中心飄長者琴聲

國際鋼琴天后陳毓襄鋼琴家在稻香日照中心開課,盼用音樂延緩長者失智失能。記者李青縈/攝影
國際鋼琴天后陳毓襄鋼琴家在稻香日照中心開課,盼用音樂延緩長者失智失能。記者李青縈/攝影

音樂可以減緩焦慮、改善憂鬱,更可以促進長者認知功能。台北榮總經營的「稻香日照中心」24日舉辦首次公益示範教學,由國際鋼琴天后陳毓襄等人帶領長者彈奏,希望透過手指律動、聲音節奏在鋼琴中復健,為國內日照機構音樂治療先河。

「稻香日照中心」是台北衛生局委託台北榮總經營管理,今年3月甫成立,24日更開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未來每週三上午將固定位長輩授課。上課師資「豪華」,有以當年最年輕參賽者拿下「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的陳毓襄鋼琴家、台灣茱莉亞學院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蔡佩真,以及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任叢培娣。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說,音樂可以延緩失智失能,不只有彈鋼琴的音樂律動,更跟老師、同學互動。而陳毓襄鋼琴家的加入是十分不可思議的事,他直呼「我接到電話的時候以為在做夢」,更向衛生局喊話不用擔心,北榮會把稻香經營的很好。

舉辦過無數場鋼琴演奏會的陳毓襄說,她從小就開始彈鋼琴,但就算再彈奏千場演奏會,也難以達到自己的「宗旨」,她希望音樂不只可以帶來喜悅,更可以治病。彈奏鋼琴時十隻手指頭都在動,指尖打到琴鍵可以觸發到大腦神經,讓長輩可以透過訓練更健康。

陳毓襄也感性表示,她幸運地遇到稻香日照中心具備完善環境,更有各界善心人士割愛捐贈募集鋼琴。接下來會跟茱莉亞學院的學弟妹一起合作,長期投入教學,更希望可以讓學生們舉行發表會。正式教學時,陳毓襄一改致詞時中英夾雜,切換中、台語跟長者互動,長者們不只跟隨琴聲大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雨夜花」等經典老歌,更目不轉睛地欣賞老師演奏。

榮總 衛生局 長輩

延伸閱讀

恐怖呦!泰勒絲演唱會 鋼琴自動發出聲音 詭異到家

高雄失智老人重複走失七次 日照中心卻要排隊等半年

敦化國小赴日照中心演出 校長:透過表演拉近與長者距離

台灣大胃女王有夠猛!小慧橫掃炸雞「吃到破紀錄」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