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119.2哩!大谷敲生涯最強一擊 菊池:快到看不見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甩「行人地獄」 3都機車退出人行道

北市府推動5年期人本交通政策,包括機車退出人行道2.0、人行道設機車彎、紅黃線增設機車格等。記者鍾維軒/攝影
北市府推動5年期人本交通政策,包括機車退出人行道2.0、人行道設機車彎、紅黃線增設機車格等。記者鍾維軒/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赴議會專案報告,北市府推動5年期人本交通政策,包括機車退出人行道2.0、人行道設機車彎等。對於機車退出人行道,台中、高雄市已陸續推行,新北、桃園認為交通環境不同,態度保留,台南市也說要因地制宜。

為洗脫行人地獄惡名,北市府成立府級「行人安全友善計畫」,將盤點全市45所醫院、285所學校、34條主次要幹道,訂定人本理念道路計畫,研訂10項政策及34項工作項目。蔣萬安說,過去以車為本的道路規畫觀念要翻轉。

北市府規畫人行道取消機慢車停放區、設置機車彎,並在紅黃線增設機車格、夜汽機車共用等,今年先完成5條主要幹道,包括中山南北路、仁愛路三四段、民權東西路、敦化南路與羅斯福路一段至六段,預計2027年完成34條主次要幹道。

對於台北市做法,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機車退出騎樓有一定優先順序,目前先在捷運、長照等場所落實。但新北有些傳統舊市區道路寬度不足、沒有人行道,較難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

桃園市政府的態度也是暫時保留。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桃園交通環境和台北不同,很多地方人行道空間不足,甚至沒人行道,騎樓也被占滿,目前先以改善火車站周邊環境為主,其他路段則視當地狀況而定。

台中市交通局除增設停車空間,去年已完成37處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今年規畫新增40處。不過,不少騎士收到罰單時頗不滿,因停車格不一定在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另如逢甲商圈停車格一位難求,重罰之下頗表無奈。

交通局表示,將持續盤點並蒐集地方民意,調整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主要鎖定行人通行量較大的路段,如醫院、商圈、校園或社區周邊,會勘達成共識後,設置禁停告示牌。

至於台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也認為需因地制宜評估及考量,依法只要留設1.5公尺以上行人空間,就可開放停放機車,若行人空間不足,則以人本交通環境原則因地制宜檢討,尋求其他機車可停放空間。

高雄市交通局指出,近年除在人流較大的5大商圈19條路段推動機車退出騎樓外,目前已有42路段設停車彎,杜絕機車進入人行道,其餘路段陸續施設。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本周四3.6億人行道改善計畫追加預算就會送至議會。「機車騎上人行道,就是因機車停在人行道上。」他說,不畫設機車格,而是增加機車停車彎,就是不讓機車騎士有騎上人行道的理由,未來捷運、醫院、學校旁也會加強淨空騎樓。

人行道

延伸閱讀

北市機車退出騎樓2.0兼顧停車需求 下一步清除長期占用固定物

議員批中市人行道不普及 建設局:普及率六都前段班

落實人本交通 中市府:機慢車退出人行道騎樓77處

台北市推機車退出騎樓2.0 新北:捷運、長照周邊優先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