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和寵物─療癒篇/不婚不生 獨居養毛小孩變多

「Oba」享有不用預約就能直接進北榮院長陳威明辦公室的特權。圖/北榮提供
「Oba」享有不用預約就能直接進北榮院長陳威明辦公室的特權。圖/北榮提供

根據聯合報去年退休力大調查,「一個人」不只是未來式,更是現在進行式,如何與自己相處,成為重要的功課。而不論是不是單身,愈來愈多人選擇飼養寵物,讓牠們成為家人,找到生活中的歸屬感,真心付出,陪伴彼此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飼養哈士奇犬「吉心」,沒結婚的他將「吉心」當女兒,成為無怨無悔的狗爸爸。圖/取自「吉心哈士奇」粉絲專頁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飼養哈士奇犬「吉心」,沒結婚的他將「吉心」當女兒,成為無怨無悔的狗爸爸。圖/取自「吉心哈士奇」粉絲專頁

台灣不婚單身人數愈來愈多,一個人生活已成普遍社會現象,一個人與毛小孩的組合也是愈來愈常見的日常寫照。

內政部及農委會資料顯示,二○二一年全台犬貓數已達二九五萬隻,十四歲以下人口數為二八九萬,寵物數首度超過幼年人口。內政部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統計,去年全國累積貓狗寵物登記數為廿四萬一四八八隻,遠高於出生數十三萬九千多人。財政部統計,寵物相關產業去年銷售額達三八七點三億元,近四年增加四成六。

種種數據顯示,毛小孩取代新生兒,養寵物的人變多,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楊靜宇指出,飼養寵物者中,未婚比率最高,占了近七成,這與不婚族、多元成家變多等因素有關。

找伴侶困難 感情寄託貓狗

台灣人愛養哪些寵物? 製表/許政榆
台灣人愛養哪些寵物? 製表/許政榆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觀察近年社會現象,貓狗已成許多人的生活重心、感情寄託,可以沒有另一半,但一定飼養毛小孩。許多不婚、獨居的中年男女,或單身同志朋友們的臉書主角並非自己,而是家裡的胖菊貓、賓士貓,或是笑到眼睛、耳朵瞇成一直線的柴犬,走路扭著屁股的短腿柯基。

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早在十年前,國際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就預測,未來世界中,貓狗等寵物數量將高於小孩,二○一五年日本全國貓狗數量已超過新生幼兒,現階段台灣也是如此,意味不婚不生,選擇與寵物度過餘生的民眾變多了。

陳亮恭分析,想要找到對的人、好的伴侶,難度愈來愈高,因此,許多人年輕時選擇「一個人生活」,邁入年老時,則「必須」一個人過日子,因害怕寂寞、孤獨,而養毛小孩作伴。

行政院政務委員、知名社會學者林萬億表示,台灣單身晚年人口確實愈來愈多,如何降低生活孤獨感,成為人生的重要課題,有些人選擇接近大自然,蒔花弄草,有人延續年輕時的興趣,如攝影、畫畫等,有些則是透過宗教信仰,與人群互動,成為遊覽車進香團一員。

相較之下,與寵物作伴,情感回饋更直接,不少獨居中老年人養毛小孩,找到生活歸屬感,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結婚和育兒的壓力沉重,如有房貸,負擔更重,養寵物顯得輕鬆,不用承擔多的責任,就能感受到愛與陪伴,填補孤獨與寂寞。

毛小孩作伴 提高生活質量

研究證實,毛小孩陪伴,可提高單身中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使其快樂和滿足,減少孤單感和憂鬱傾向。

陳亮恭表示,對於許多人來說,毛小孩不是寵物而是家人,除了陪伴,還能讓飼主感受到「被需要」的成就感,進而紓解生活壓力、降低孤獨感,「相信常對著貓狗說話的人,一定會愈來愈多。」

不過,林萬億提醒,養寵物的成本比想像中還要高,除了飲食及洗澡美容等,還需支付昂貴的醫療支出,如想藉由與毛小孩的親密互動,排除生活上的孤單寂寞,應該做好心理準備,並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能開心愉悅地與貓狗一起變老。

數位版看這裡

愛狗成癡的院長與療癒的力量

護師節前夕,台北榮總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今年七歲的「Oba」和美麗的護理師一起亮相,牠是我國首隻常駐型輔助治療犬,在安寧病房陪伴許多人度過最後一段時光。這位特別的台北榮總「員工」,只要坐電梯上到中正樓四樓,就會直衝院長辦公室,牠打從心裡知道,院長陳威明是絕對的好朋友。愛狗成癡的陳威明,把狗狗當作家人,最清楚狗狗療癒的力量。

單身 寵物 毛小孩

延伸閱讀

學生偷帶毛孩去學校!狗狗窩在抽屜「默默匍匐前進」:不可以吵到大家上課...

浴室裝潢完虎斑貓卻離奇消失!鏟屎官急Call警消幫找 挖開地板當場傻眼

毛小孩愈來愈胖吃多喝多尿多!恐內分泌異常1疾病惹禍,任何品種、體型、年齡都可能罹患

NBA/終結勇士西區季後賽神話 詹皇贏第41個系列賽獨居第一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