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居家隔離、檢疫者 補償申請可延長2年

衛福部18日通過修法,將延長防疫補償申請時限至114年6月30日。(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衛福部18日通過修法,將延長防疫補償申請時限至114年6月30日。(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防疫補償申請時限延長2年到114年6月底!行政院會18日通過法案,將延長防疫補償的申請時限2年,經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而尚未申請者都可繼續申請。有關明年健保費率是否會調漲,衛福部政務次長周志浩回應說,會考慮物價影響,應不會低於4%。

防疫補償申請延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考量入境檢疫及接觸隔離等措施係於111年10月起陸續取消,但許多民眾防疫補償請求權之二年短期消滅時效,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112年6月30日)屆滿前尚未完成。

羅一鈞表示,為了使防疫措施相關補償的時效一致,以保障民眾申請防疫補償的權利,此次《傳染病防治法》修正決增訂第74條之一,將該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前,請求權時效尚未完成的防疫補償申請期限延長,於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後的二年期間內(114年6月30日),仍得申請防疫補償。

他說,依據特別條例第三條第一項規定,補償對象包含經各級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以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健保費率應該會漲

近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召開,我國正準備要申請入會,被媒體問到加入WHA的意義,周志浩回應說,若無法加入WHA對於蒐集國際傳染病相關資訊會有很大影響,若能入會,可享有更多訊息交換管道,由於國際疾病防治技術不斷進步,我國若無法加入WHA,將很難知道這些資訊。

針對明年健保費率是否會調漲,周志浩則指出,健保費4月初開會時有做出初步建議,衛福部提案時則會綜合考量新冠疫情、癌症新藥與消費者物價等指數,他說,目前的評估健保費率的指標都是落後指標,沒有考慮到近兩年物價上漲幅度,理論上應該不會低於4%,但還是會尊重健保會的判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保費 健保 居家隔離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升溫 羅一鈞:正式進入第四波疫情

莫德納幼兒次世代16日接種 羅一鈞:13.4萬人符合資格

吃到好市多A肝莓怎麼辦?羅一鈞曝「這年齡層」民眾風險高

BNT採購爭議!周志浩說明爭議 曝陳時中曾至郭台銘家中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