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植栽遭蟲害怎辦?「防治轉盤」提供移除方式及資材選擇

農委會推「防治轉盤」教具,方便民眾栽培作物遇到病床害時找到對應的移除防治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推「防治轉盤」教具,方便民眾栽培作物遇到病床害時找到對應的移除防治方法。圖/農委會提供

不少民眾自行種植農作物卻遭遇蟲害不知如何解決,農委會從都會農業樂農城市計畫及輔導社區、校園等民眾經驗,彙整出常見葉菜類、葫蘆類及茄科作物等常見18種作物病蟲害防治方法,並轉化為創新便利的「防治轉盤」教具,方便民眾於場域操作時即時查找。

農委會桃園區農改場表示,防治轉盤容易理解及操作,可快速解決多數民眾會遭遇的「病蟲害如何防治」及「防治資材如何稀釋」等2大疑問,藉由防治轉盤的正面,初步區分發生的病蟲害類別,並找到對應的物理防除方法及可選用的防治資材種類。

如春季種植茄科作物(像是青椒、茄子)時,若多日無雨、天氣尚涼旦氣溫已漸回升時,開始發現植株新芽捲曲,或是於葉片見到煤煙病徵,翻開葉片下位葉若發現比米粒還小的黃、綠色小蟲,可能為芽蟲危害,此時可藉由轉盤建議的防治步驟,先以物理防除方式,移除受害嚴重的下位葉。

移除病葉後,可再施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如柑桔精油或乳化植物油(如葵無露、農皂等);若病蟲持續發生或加劇,可再考慮使用藍底圓圈的生物農藥或礦物油,該類資材僅限於特定作物病蟲害,建議掃描轉盤上的QR code,確認可使用作物、病蟲害及稀釋倍率後再行施用。

值得一提的是,防治轉盤背面赴附有稀釋換算表,考量多數民眾取得粉末狀或液態防治資材製劑後,不理解包裝說明上的稀釋倍率該如何配製,可參照換算表後找到稀釋倍率,據以配製。

桃園場強調,防治轉盤所建議事項皆為有機或友善環境的防治方法,參照上述方法種植出的作物,無化學農藥殘留疑慮,民眾可安心食用。此防治轉盤目前已於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及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樹林區桃子腳國小等校園食農場域少量試用,可替課務繁忙的教師省下不少上網查找病蟲害防治方法的時間。

同時,防治轉盤也已無償授權予台北市農會,於建國假日花市舉辦活動時發放,可供市民家庭或社區園藝操作時參考;另台灣大學生農學院、嘉義縣太保市農會也申請授權印製並在講習會上發放,以協助自用栽培者或農民生產時快速查找化學農藥減量的替代方案。

桃園場表示,期待藉由防治轉盤的易理解性及便利性,提升初階種植者友善防治意願,進而開始了解作物栽培及病蟲害等知識,累積種植及防治經驗,願意投入時間及精力,從植物殺手蛻變為綠手指,也歡迎具友善病蟲害防治推廣需求的農會、政府機關(構)、農業相關的大專院校、財團法人機構及非營利社團法人聯繫。

桃園 農會

延伸閱讀

保時捷亂丟垃圾遭電眼抓包 中市台74線等共取締178件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初審…工區疑有遺址 交通局:審慎處置

小農食材與珠寶盒法式點心 春光乍洩天井鹿角蕨祕境

成大百年大榕樹植栽滿百年 祕密分身原來在「這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