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速推行人專用時相 王國材:盼從車本轉為人本交通

交通部長王國材。記者周彥妤/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記者周彥妤/攝影

台灣行人地獄聲名狼藉,事故頻傳,交通部部長王國材今表示要求各縣市即刻先調整「行人專用時相」,當行人穿越馬路時,雙向車輛都停止運行,先針對行人較多的路口執行。王國材強調,確保行人通過路口安全,除短期推動行人穿越道退縮3至5公尺,極短期最有效方法就是行人專用時相及行人早開時相,完全隔開人車衝突,縣市府可依衝突程度,按優先順序執行,盼從車本交通轉為人本交通。

王國材表示,4月10日給地方很多指引,包括人行道退縮、增設庇護島等,但發現改善時間沒能那麼快,且加上現在連續發生事故。

他說,先大規模推動行人專用時相,馬上調號誌可立即處理,至於有多少地方尚待統計;針對路口可排優先順序,若有潛在衝突危險,立即執行;有些地方、郊區,可能連行人也很少,也不一定做。

王國材說,有些路段已執行,如高雄市,以及台北市建國花市附近。執行時也不見得要對向,也不用花時間另劃設標線。至於秒數配置,他則說就按行人綠燈的通行秒數。

王國材也強調,此舉會犧牲車子綠燈時間,但現在要「從車本轉人本」,每個開車、騎車族自己及家人都會是行人,大家都會需要過馬路,請外界多支持,尤其短期這樣調整,開車要多等候,但為了能確保行人安全,要多包涵。

他說,開車應當慢、看、停,但很多人駕駛行為難改,在路口就是養成很快轉彎的習慣,因此長期教育很重要,短期執法也是教育。

王國材

延伸閱讀

交通部長要推「行人專用時相」 北市已設置622處

中國官方仍未開放!陸客來台望穿秋水 交部:無具體時程

台南母女斑馬線遭撞一死一傷 交通部長愧疚抱歉:全台立即推行人專用時相

高鐵上周跳電6列車停駛乘客擠爆 交部:周五前調查出爐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