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家屬照顧失能者也要重訓練 奇美醫院:「別只幫他做」

吳阿嬤家屬獻花感謝奇美醫院團隊照顧。圖/院方提供
吳阿嬤家屬獻花感謝奇美醫院團隊照顧。圖/院方提供

奇美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家屬照顧失能者也要著重訓練,別只「幫他做」。護理部出院準備專任護理師鍾家媛指出,生病需要他人照顧是國人根深蒂固觀念,照顧年長者仍以「幫他做」為主,失能者缺乏練習與活動機會,失能與被照顧需求反而更多,也忽略了年長者的自主性與尊嚴。

院方舉病患82歲林爺爺為例:跌倒入院,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起身需穿著背架,無法久坐或站立,大多需人協助。出院後七天內居家服務員到宅協助洗澡、洗頭、關節活動,物理治療師也指導居家服務員與媳婦學習維持坐姿、下床轉位至輪椅技巧。

居家服務與復能訓練兩周,林爺爺已進步到可以自己坐在床邊轉位到輪椅上,也能自己進食、洗漱,林爺爺對恢復自我照顧能力感到滿意,自信心提升,家屬也能放心返回職場。

72歲吳阿嬤帕金森氏症出院需協助下床與坐輪椅,不願外出。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利用彈力帶訓練肌肉力量,教導吳阿嬤及家屬在家練習坐至床緣、練習坐姿與下軀幹平衡等簡易復能活動。使用助行器練習坐到站立、移位至輪椅。當吳阿嬤可用助行器站立時,心情開朗許多,願意推輪椅外出散步,期待外出作美髮、逛街和吃美食。

出院準備專任護理師鍾家媛說,復能服務是以個案看重的活動為目標,才能激發接受訓練動機。例如目標是能去上廁所,治療計畫就是指導照顧者協助個案練習坐起、使用助行器站起,再從使用便盆椅,逐漸到使用助行器走到廁所,因為每天有多次如廁,都是練習機會,患者動作、平衡與行走能力將逐漸進步。

鍾家媛說,訓練目標是在盡可能減少照顧者協助發揮最大潛能來盥洗、更衣、上廁所、進食、外出等日常活動。服務主要對象以近期功能退化、有潛能可進步者為主,個案須有學習能力,能聽得懂並遵從指令,訓練意願也很重要,動機越高,訓練成功的機會也越高。

奇美醫院表示,院方轉介長照使用率達8成以上,「無縫接軌是台南之最」。1995年開始提供出院準備服務,一入院即啟動,確保病人在出院後能獲得持續照顧。主動設計出院準備系統篩選高需求個案,及早發現長照需求,降低人為判斷錯誤。

院方表示,轉銜長照服務量從2019年605人提升到2022年892位,出院後7天內服務到位比率從2019年39.6%提升至2022年71.8%,是台南醫學中心之最。不過仍以喘息與照顧服務為主,僅有10%個案接受復能服務,意願仍低。住院有需求者可洽出院準備服務;家中有需要申請者請撥打1966或用線上申請。

爺爺 輪椅

延伸閱讀

莓果風暴 衛福部將按日公布疑似感染A肝個案數

外界質疑衛福部食藥署處理莓果慢半拍 薛瑞元回應了

「小時常陪父親跑醫院 」他當急診護理師 盼能救更多人

新北現A肝莓個案? 結果出爐均為陰性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