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孕哺醫恐輪夜班 醫轟衛福部

最新版醫院評鑑刪除「不得使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醫師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間內工作」 條文,引發眾多女性醫師不滿,擔心懷孕時還需輪值夜班。為此,醫師勞動團體將於本周三上午與立委、民團召開記者會,譴責衛福部曲解性別平權意旨。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調查上百位女醫師對於此事看法,結果顯示,八成反對修改條文。工會秘書徐維琪表示,衛福部為增加醫院人力彈性、幫醫院經營解套,而刪改這項規定,但如此一來,對計畫懷孕生子的女醫師來說,無異雪上加霜。

調查顯示,過半曾懷孕的女醫師認為,懷孕期間的生理狀態未獲得體諒;近七成女醫師反映,因職場環境不友善,受限於單位人力狀況,不得不在懷孕期間值大夜班。

對此,衛福部解釋,因勞基法第四十九條第一項被判定違憲,才刪除此條文,日後將以職安夜安全衛生法條文來補足,若爆發勞資爭議,將成為醫院評鑑的參考。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若工作單位缺乏對等溝通機制,女醫師被迫輪值夜班,就屬勞資爭議。

護理師權益部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向全國護理師護士公會代表獻花表達謝意,他說,國民黨若重返執政,將從根源的法律與行政措施來解決護理人力長年不足等窘境。他指出國際標準護病比應是一比四至一比六,台灣目前為一比八點六,顯示護理人員過勞嚴重、報酬相對較低,只能自嘲「做功德」。

此外目前領有執照的護理人員超過卅一萬,不到廿萬人在職場,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指出,如何找回已離開職場的護理人員是一大重點,也要在立法上力求減少職場暴力及醫療爭議。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建議,訂定三班護病比、提升護理人員薪資、提高就業率等,另應在療法修法中加重醫療暴力罰則,減低醫護人員面對的風險。

懷孕 職場 醫師

延伸閱讀

新版評鑑遭批默許孕哺醫護值大夜 衛福部回應了

走過劈腿風波 廖科溢開心宣布當爸 44歲秦綾謙懷孕了

朱立倫:護理人力不足應修法 藍重返執政列最重要政策

台南市轎車撞上行人母女 3歲女童命危!懷孕駕駛受驚嚇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