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新版評鑑遭批默許孕哺醫護值大夜 衛福部回應了

最新公布醫院評鑑基準刪除比照勞基法「不得使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醫師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間內工作」之規定,引起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反彈。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公布醫院評鑑基準刪除比照勞基法「不得使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醫師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間內工作」之規定,引起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反彈。本報資料照片

醫策會最新公布「112年度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不論在醫學中心、區域與地區醫院,皆刪除比照勞基法第49條第一款「不得使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醫師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之間內工作」之規定,引起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反彈。衛福部解釋,刪除後以職業安全衛生法條文補足,更有保障,若有相關勞資爭議發生,也會作為評鑑的參考;但有醫師提醒,相關規定都需要建立勞資雙方對等溝通的管道,才能發揮作用。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解釋,因為條文被判定違憲,考量勞基法第49條第2、3款約束力量較弱,改引用職安法第31條第1項:「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 雇主應對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採取危害評估、控制及分級管理措施;對於妊娠中或分娩後未滿一年之女性勞工, 應依醫師適性評估建議,採取工作調整或更換等健康保護措施,並留存紀錄。」衛福部認為這比勞基法第49條第2、3款更能保障醫師權益。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徐維琪表示,衛福部刪改這項規定,是為了增加醫院人力彈性、為醫院經營解套,卻對懷孕生子本就艱難的女醫師雪上加霜。工會針對上百位女醫師會員進行調查,8成都反對修改條文。

調查亦顯示,曾經懷孕的女醫師,過半認為懷孕期間生理狀態並未獲得體諒,感覺到工作強度高於未懷孕時。還有近7成女醫師反應,是因為職場環境不友善,受限於單位人力狀況,才會不得不在懷孕期間值大夜班。

徐維琪表示,想要生育的女醫師,工作上面臨極大壓力,值班就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拜託同事幫忙,以後也要值更多班來還人情,這會讓很多人不敢生小孩。即便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現在仍有許多違法強迫孕婦值大夜的情況。衛福部此一修正,等於將違法歪風就地合法,不受勞基法保護的女性主治醫師,其保障之薄弱就更不用說了。

長期關心女性權益的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提醒,修改前條文比較嚴格,會讓某些想上大夜班的女性不能上;修改後的條文比較模糊,仰賴工作單位建立對等溝通機制,女性才能自主表達意願。

劉越萍表示,若女醫師之工作單位缺乏對等溝通的機制,仍遭強迫值班,就屬於勞資爭議,當醫院發生勞資爭議事件,也會成為醫院評鑑的參考資料。

孕婦 職場 職業工會 衛福部 醫師

延伸閱讀

獨/延後2年醫院評鑑最快5月展開 醫學中心容額增1家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