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響5094戶!桃園下午無預警2度停電 台電揭原因: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延宕逾半年!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主要議程曝光

政院照漲電價!無視藍白通過凍漲案「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流感季延後 高峰還沒完

今年流感季往後延,加上去年10月左右開始接種的流感疫苗,到現在多已失效。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流感季往後延,加上去年10月左右開始接種的流感疫苗,到現在多已失效。本報資料照片

往年流感高峰約在春節,今年卻反常。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醫達五萬八五八八人次,較前一周上升百分之十點二,創本波流感季高峰,且增十三例流感重症,疾管署分析未來兩周疫情會持續上升,醫師就建議政府未來引進效期更長的加佐劑流感疫苗

上周新增十三例流感重症,其中年齡最小為七歲男童,外界好奇天氣漸熱,流感疫情卻持續延燒的原因,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分析,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流感季往後延,去年十月開打的流感疫苗陸續失效,使感染人數及重症個案持續增加。

黃立民表示,往年流感約於二、三月下降,今年已至五月仍在流行,約往後移三個月,除去年打的疫苗,現在差不多失效,且今年流行H3N2病毒株,使個案數和重症數通常較多,建議未來引進加佐劑流感疫苗。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說明,流感疫苗可分雞胚疫苗、細胞培養,及加佐劑等三種,其中以加佐劑疫苗免疫生成性較好;至於細胞培養疫苗則對H3N2的抗原維持性較佳。一般認為使用免疫生成性較好,或抗原維持性較好的疫苗,可降低免疫逃脫情形,保護效果更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預期,未來兩周疫情仍持續上升,因此將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期限,延長至五月三十一日。至於含佐劑疫苗免疫生成力較好,國外建議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但局部紅腫比較明顯,有必要評估民眾接受度、接種成本效益。

今年度已完成公費流感疫苗採購,共六九八萬六九○○劑,分別為國光、賽諾菲、東洋和高端。東洋為細胞培養疫苗,其餘三家皆為雞胚蛋製程的疫苗。

流感疫苗 疫情 醫師

延伸閱讀

高雄造勢大進場旗海飄揚!郭台銘登台感動說不出話 全場閩南語致詞

新冠疫苗保護力 半年後顯著下降 只剩14.3%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涉偽造疫苗卡 遭調查

降級解編前夕 陳培哲、黃立民、陳秀熙給出防疫總成績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