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基本法以家庭為中心 民團批卸責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社會福利基本法」,不過第一線社福人員認為,目前社會福利過於分散,應趁勢通盤檢討;社福團體則批評,以家庭為中心的概念「停留在上個世紀」,無法因應社會變遷現況。

現代婦女基金會公益行銷部主任吳姿瑩說,社家署以受暴婦女舉例指出,過去僅處理受暴婦女個人,忽略她的小孩可能疏於照顧或施暴先生長期精神障礙等問題,社福基本法上路後,不只照顧個案,而是看整個家庭問題介入處理,但這忽略了家暴議題談的其實是性別平權,受暴家庭可能存在著權力控制議題,若以家庭為單位,也可能排擠到個案的協助資源。

吳姿瑩說,過去大家談女性常與家庭綁在一起,要求女性為家庭犧牲是對女性不公,現在社會福利服務又把個案跟家庭框架綁在一起,如果受暴婦女其實想離家,但先生想復合,小孩不希望看到雙親離異,婦女該怎麼選擇?此外、她也質疑,現代社會家庭型態多元,條文裡的家庭指的是怎樣的概念?一個人也可是一個家庭。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則認為,現在家庭型態多元,單人、單親、無家者都是以個人為單位的生活型態,都應尊重,而不是政府帶頭卸責,預設應該由家庭為支持單位。

兒盟政策發展副處長暨發言人李宏文說,台灣社福體系過去根深柢固以個案為中心的概念,若要根本性的調整為家庭觀念,可能讓保護安置的個案難度增加,也需考慮人力問題。

家暴 現代婦女基金會 立法院

延伸閱讀

社會福利基本法三讀 明定社福基本方針

社會福利基本法三讀通過 三大重點保障社福系統發展

立院三讀社會福利基本法 重大社福政策中央得補助地方

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三讀 政策綱領至少每5年檢討一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