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龍騰斷橋加固/要保存更要安全 取捨大考驗

舊山線龍騰斷橋(魚藤坪斷橋)辦理緊急加固工程即將竣工,不料外加的支撐鋼拱引發外界議論。 記者范榮達/攝影
舊山線龍騰斷橋(魚藤坪斷橋)辦理緊急加固工程即將竣工,不料外加的支撐鋼拱引發外界議論。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龍騰斷橋加固工程爆發爭議,縣府恐怕始料未及,如果不做,將來萬一崩壞甚或傷人,一定會挨罵,還有責任問題;現在做了,又被批害得古蹟之美「走味」, 取捨之間面臨大考驗。

古蹟見證歷史,保存責無旁貸,龍騰斷橋的定位及價值更是毋庸置疑,歷經地震、風吹雨打,斷橋結構受損在所難免,古蹟權責單位、苗縣府難以置身度外,被迫必須啟動加固工程,但連日來爆發爭議,利弊得失及如何介入古蹟保存,是一項專業且審慎的課題。

保存龍騰斷橋面臨的第一個選項,就是加固工程做或不做?若順其自然,斷橋的位置緊臨道路旁,又是熱門景點,斷橋殘存的結構體發生位移、裂縫,如果持續惡化,可能發生磚石掉落砸中人車的意外,這是縣府做保固工程的不得不然。

第二個選項是選擇哪種工法最適當?以野柳的女王頭為例,也面臨保存的問題,但大多數的民眾應該都不能接受女王頭加支架,否則女王頭就不是女王頭了。

龍騰斷橋加固工程早在去年九月就動工,近來才爆發爭議,癥結就在於新建的鋼架與斷橋緊密相連,古今對比太突兀。縣府雖一再強調外部加固,沒有侵入古蹟,但斷橋殘拱就是斷橋殘拱,鋼架就是鋼架,難以說服大多數民眾視而不見。

就保存古蹟及安全維護層面有應該性及必要性,但有沒有更適合的工法,或是施工時廣為說明,取得民眾或社會各界更大的共識,避免到了工程收尾階段再來爆發爭議,不僅不可逆,且多了罵名。

古蹟 斷橋 龍騰斷橋

延伸閱讀

苗栗龍騰斷橋挨批醜爆了 審議委員:暫時性措施為「必要之惡」

苗縣府花大錢修復文化古蹟 後續維護卻成燙手山竽

苗栗龍騰斷橋加固爆爭議 地方感嘆:孤臣無力可回天

影/龍騰斷橋留下美麗與哀愁 兩度見證中部大地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