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鋼架加固 挨批四不像

苗栗縣定古蹟龍騰斷橋結構受損,縣府為避免危險發包加固工程,遭批評讓古蹟走味引爆爭議。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定古蹟龍騰斷橋結構受損,縣府為避免危險發包加固工程,遭批評讓古蹟走味引爆爭議。記者范榮達/攝影

知名景點苗栗縣三義鄉的縣定古蹟龍騰斷橋因移位、毀損,縣府最近以鋼構支撐加固,遭批突兀、四不像、醜爆了,三義鄉退休校長楊德遠憂心斷橋「走味」,砸了百年觀光品牌,遊客流失造成商機損失。苗縣府昨表示,這是階段性的工法,鋼架會噴消光黑漆,看起來應該就不會突兀,將來若有更好的保存工法,就可以拆鋼架替換。

龍騰斷橋是一百十六年前所建的磚石連拱鐵路橋,曾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在一九三五年中部大地震、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中兩度受創,斷橋殘拱見證歷史及建築技術。

縣府發現斷橋在前些年因豪雨、風災中損害加劇,甚至可能出現「骨牌」的連串坍塌意外,啟動文資保存維護機制,去年九月施工加固,工程預定五月八日完工,但連日來鋼構支撐架爆發爭議。

退休校長楊德遠經常在斷橋旁幫遊客導覽解說,他質疑龍騰斷橋變成古老與現代結合的「龍騰大拱橋」,已喪失原有古蹟風味,清朝乾隆帝的「世守勿替」說法,也是各大學藝術學系的信條,維修古蹟應修舊如舊,修復工匠不應隨意更改文物,這是核心價值,加固工程會讓斷橋失去原味。前天也有攝影人士專程到斷橋取景,見狀後只失望地說「算了,走吧!」

楊德遠以「孤臣無力可回天」形容自己的心境,指縣府發包的臨時工程,已讓斷橋走味、回不去了;他憂心三義百年的名片、世界級景點被毀,附加的觀光商業價值損失難以估計。

許多遊客也批評工法不搭調,指出古蹟的維護要講究方法及材料, 質疑加固工程如新增的設施,新舊材質與量體結合感覺突兀粗暴、穿越古今,變得四不像,如果瀕臨斷頭的野柳女王頭也加支撐架,還會是女王頭嗎?不過也有人指出,古蹟維護在所難免,目前施工階段可以接受,畢竟先保住古蹟最重要。

縣府則指出,為維護古蹟及遊客安全,先緊急加固,並非修復古蹟,因為還在施工,才會讓許多民眾不能接受,鋼架與橋墩會設置橡膠墊保護層,不會損及古蹟;近日鋼架還會塗裝消光黑漆,降低違和感,並拆除工程圍籬,設告示牌說明古蹟維護作法。

縣府表示,斷橋加固是希望爭取更多時間,以便未來有更好的修復工法時,得以完善保存古蹟,包括國際知名景點吳哥窟 、巴黎聖母院都有加固工程;此外,地方也有讓斷橋「自然崩毀」見解,如能達成共識,加固工程屆時也可拆除。

龍騰斷橋 走過百年風雨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龍騰斷橋 走過百年風雨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

▌延伸推薦:

曾爭取世遺潛力點 龍騰斷橋之美因「修臉」醜爆

古蹟 地震 斷橋 龍騰斷橋

延伸閱讀

曾爭取世遺潛力點 龍騰斷橋之美因「修臉」醜爆

苗栗龍騰斷橋挨批醜爆了 審議委員:暫時性措施為「必要之惡」

苗縣府花大錢修復文化古蹟 後續維護卻成燙手山竽

苗栗龍騰斷橋加固爆爭議 地方感嘆:孤臣無力可回天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