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腸病毒升溫、流感續燒 羅一鈞提醒2防疫神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3日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免疫負債來襲,今年腸病毒升溫、流感續燒,即使防疫降階,呼籲戴口罩、勤洗手的觀念不可忘。 圖/中央社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3日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免疫負債來襲,今年腸病毒升溫、流感續燒,即使防疫降階,呼籲戴口罩、勤洗手的觀念不可忘。 圖/中央社

台灣歷經3年多COVID-19防疫,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免疫負債來襲,今年腸病毒升溫、流感續燒,即使防疫降階,呼籲戴口罩、勤洗手的觀念不可忘。

5月1日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降階,羅一鈞今天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過去好長一段時間,很多傳染病未真正流行,面對後疫情時代,需特別關注免疫負債,今年腸病毒疫情已蠢蠢欲動,甚至是冬季未現高峰的流感,更反常地在5月持續流行,呼籲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很重要。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萬6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6.0%,已接近流行閾值1.1萬人次,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疾管署預測下週起正式進入流行期,今年恐為多型別流行,非單一病毒株主流,增加重複感染風險。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今天在記者會公布,今年3月針對全台18至75歲民眾進行病毒認知大調查,發現疫情爆發以來,青壯族群對家人染疫後的重症或死亡有較多的擔心,18至29歲的年輕族群則較其他族群更擔心因疫情而影響人生整體規劃。

但調查結果發現,民眾認知仍有落差,不到1成民眾可分辨出病毒與細菌類疾病,5成民眾了解病毒疾病特色。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臨床觀察,民眾容易對疾病認識不足感到焦慮恐慌,若能建立對病毒正確認知,較能減緩恐懼情緒,甚至降低獵巫事件的發生。

另外,調查中發現,7成3民眾認為比起疫苗,提升個人免疫力才是王道,甚至覺得只要沒症狀、不影響生活就不需就醫。王復德表示,病毒性疾病可透過施打疫苗使身體產生抗體,但不代表可完全靠自體免疫力對抗,輕忽疾病影響將可能導致病情加重,甚至錯過治療時機。

流感 羅一鈞 腸病毒

延伸閱讀

本土A肝患者完成回溯疫調 羅一鈞:均未吃過好市多莓果

1歲男童腸病毒重症為「伊科病毒」 羅一鈞:多型別流行恐重複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緩升 羅一鈞:5、6月會逐步升高

曾食用好市多問題莓果 羅一鈞:「這三類人」應考慮A肝疫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