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護理師怒三班護病比跳票 照護司:正進行最關鍵這件事

醫護人員在日正當中,身穿防護衣參加五一勞工大遊行。記者侯永全/攝影
醫護人員在日正當中,身穿防護衣參加五一勞工大遊行。記者侯永全/攝影

今天下午舉行的五一勞動節大遊行,受到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熱烈響應,其中由11個工會共組、成員超過8000多人的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直指衛福部承諾疫情後明定「三班護病比」卻跳票,任憑全國護理人員在疫後離職潮的超量負荷下工作,是引起醫護憤怒上街的主因之一。

對此,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今晚間發出新聞稿澄清,今年一月邀集醫院代表及護理相關團體開會,但未達共識;近期照護司正在進行「三班護病比可行性調查」,作為未來持續凝聚共識、研擬合理三班護病比之參考。

至於具體期程,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根據2030年前瞻政策規劃,醫院代表是希望2030年可以落實三班護病比,照護司則是希望2025年就讓各界代表對於三班護病比的合理數字達成共識,「如果能達成共識,就等於成功了8成,後續修法就很快了。」

蔡淑鳳說,站在照護司的立場,一定是希望能趕在2030年之前落實三班護病比,才能因應高齡化社會沈重的照護負荷。

護理相關工會團體已示警,疫後離職潮正在發生,每晚一年定出三班護病比,仍在職場的護理人員只會更辛苦,衛福部該怎麼加速各界達成共識?

蔡淑鳳表示,要達成共識,現況資料的調查是最重要的關鍵。然而,不論是護理人員自行在問卷填答,或是醫院院方回報衛福部的數據,都有可能不夠貼近真實情況。為了搜集這項重要的現況資料,衛福部正在嘗試往兩個方向努力。

蔡淑鳳說,首先是透過問卷,但包括問卷內容、誰來填寫,都是需要研商的問題。第二項嘗試,是去分析健保的次級資料,釐清不同班別、不同科別、不同層級醫院的護病比現況資料。有了真實的資料,就能夠貼切掌握臨床現況、進步空間有多少,這樣才知道如何訂定三班護病比,比較容易讓各方達成共識,進而完成修法、落實於全國。

蔡淑鳳表示,經過2017和2018年擴大護病比連動加成級距、調高偏鄉醫院加成,逐步達成鼓勵醫院落實改善護病比。2019年也將全日護病比錒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2020年起為期兩年的前瞻計畫,委託國衛院、護理學會等分析影響護病比的因素、提出可行性的指標,並針對不同層級醫院一些比例。可惜今年一月的會議上,各界代表仍未達成共識,認為不同層級、科別的差異性很大,希望有更多數字來討論,所以衛福部正在積極進行資料搜集。

蔡淑鳳表示,照護司深知全國護理人員辛勞,知道訂定三班護病比是為非常急迫、重要的政策,也是照護司最優先的任務。只要2025年能達成共識,就成功了八成,啟動修法就會很快。雖然各界能否有共識,不是照護司所能決定,但照護司會持續進行,積極辦理。

職場 衛福部 離職

延伸閱讀

醫護指防疫津貼跳票 薛瑞元:年底前全數撥發

醫護人員血汗勞動 統測「衛護類」考生10年少上千人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