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昨才結案…寶林茶室再傳一死!王必勝證實:裝葉克膜個案器官衰竭不治

不滿NCC委員提名!藍營喊「依政黨比例任命」入法 下周三排案審查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嘉義樹木園「五最」稀有植物迎賓

園區淺山地形,水源不斷,呈現森林感。圖/林試所提供
園區淺山地形,水源不斷,呈現森林感。圖/林試所提供

嘉義樹木園從民國108年起配合林業試驗所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工作,開始進行園區相關整建與稀有植物的收集、栽培與展示工作,園區內除保留原有種類豐富的外來樹木外,也將規劃種植台灣稀有植物,如水社柳、台灣紅豆樹、海南草海桐、老虎心等,園區內有著全台現存最大棵的單子紅豆與巴西橡膠樹,以及全台最早引進的肯氏南洋杉等,值得民眾探索尋寶。

林業試驗所所長曾彥學表示,嘉義樹木園為全台灣外來引進樹種的重要據點,園區每天入園人數約3000至4000人,每年高達約120萬人次造訪嘉義樹木園。園區除外來樹種外,亦具有許多特色,包含不同類型步道系統(碎石步道、木棧道、木橋梁、仿木步道、透水磚步道)、多樣化木材利用(木構造建築、木製解說牌、木橋梁)、園區特色植物景觀(巴西橡膠樹群、板根植物群、水生生態池)及老樹景觀(單子紅豆、柯柏膠、大葉桃花心木、肯氏南洋杉、柚木、巴西橡膠樹),很值得民眾探索。

他表示,嘉義樹木園還具有多項全台樹木獨有特色,如單子紅豆與巴西橡膠樹為全台現存最大棵;巴西橡膠樹群為全台數量最多;肯氏南洋杉為全台最早引進的一批母樹;以外來樹種為主題入園人數最多的園區;也是全台使用外來木材作為設施展示最多之園區等。

農委會林試所表示,嘉義樹木園位於嘉義市東區,園內大樹林立,清風徐徐,為嘉義八景之一。園區面積約9.4公頃,由台灣總督府殖產課於民國前4年設立,最早以橡膠樹試驗栽植為主要設立目標,而後以各類熱帶經濟樹種引入研究為主,如:印度紫檀、大葉桃花心木、柚木等,除供適應性觀察外,也兼具母樹園功能。

林試所表示,園區樹木種類豐富,胸高直徑10公分以上樹木就有121種5,202株,數量較多有:黑板樹1470株、槭葉翅子木1,079株、肯氏南洋杉766株、大葉桃花心木330株及巴西橡膠樹265株;而胸高直徑100公分以上樹木有30株、最大一棵為柯柏膠胸高直徑達147cm,全園區有記錄的植物計81科355種。

林試所說,因園區現有栽種樹種九成以上均為外來樹種,引進地區以東南亞、熱帶亞洲、澳洲、非洲、南美洲、中美洲為主。目前園區正進行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整建工作,一方面整修日據時代的舊有木造建築,另一方面新規畫一區作為台灣稀有種的栽種與展示空間。

因此,透過整建早期具有歷史意義的木造建築,同時將台灣中南部地區稀有物種在園區進行展示栽種,未來將可呈現棋盤腳、芙蓉菊、水社柳、台灣紅豆樹、海南草海桐、象牙樹、黃毛榕、老虎心與早田氏鼠尾草等本土珍稀植物的展示栽植,讓民眾可實際觀察物種實體,進一步瞭解台灣稀有物種保育現況,深具教育與保育意涵。

延伸閱讀

台南最熱門文化景點 左鎮化石園區不錯過西拉雅族故事

宜蘭美拍新景點!市中心最美園區「蘭陽原創館」 原民美食+特色市集要筆記

天災不斷嘉義木瓜農慘兮兮 導入智慧化設備降損失

影/嘉義市區和平路民宅失火 周邊街道煙霧瀰漫

相關新聞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憶桐趣嘉遊!到嘉義市追「四月雪」賞夢幻美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因今年氣候偏暖,桐花提前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蜿蜒路上的朵朵雪白宛如「四月雪」,清雅可人,深獲攝影愛好者喜愛,每逢4月便來「嘉」追花。嘉義市政府日前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