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燁聯、唐榮 1月盤價估持平

燁聯、唐榮今年前11月營收情形 圖/經濟日報提供
燁聯、唐榮今年前11月營收情形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銹鋼板材上游供應燁聯(9957)、唐榮將於下周開出明年1月份內外銷盤價,在鎳價跌深反彈和下游需求出現好轉跡象下,主力300系列產品有機會以平盤定調,結束了連兩個月跌勢。

市場人士表示,受到產業復甦動能遲緩影響,加上全球地緣政治衝突頻傳,引發通膨復燃疑慮,使得不銹鋼市場近幾個月來處於低迷態勢,以燁聯11、12月300系列產品的內銷盤價為例,分別跌價每公噸1,500元和3,500元。

不過,在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明年可能降息的訊號後,帶動國際鎳價反轉走揚,觀察英國金屬交易所(LME)鎳價變化,繼11月下旬重新站上每公噸1.6萬美元後,行情持續堅挺,截至目前為止,漲至每公噸1.67萬美元區間。

原料報價走高激勵亞洲不銹鋼板材上游最大的供應商印尼青山,近期陸續有漲價的舉措,以304系列熱軋為例,合計調漲每公噸70至80美元,詢單及成交增加下,同時引領兩岸流通行情攀升;單以對岸來看,近兩周來上漲人民幣每公噸200至500元。

業者也指出,即將於下周開出明年1月盤價的燁聯和唐榮兩大板材上游廠,一向以每月的原料走勢作為依據,並且參考大咖業者動向,進行盤價調整,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有機會以平盤定調。

法人並認為,不銹鋼市場從去年下半年受到俄烏戰爭、升息通膨及區域政治經濟的變化,衝擊整體市場表現;雖今年第1季曾出現市場止跌反彈的轉機,無奈僅是曇花一現。

目前年關將屆,雖下游加工業對於春節前提高庫存興趣不高,惟若未來鎳價延續反彈走勢,伴隨著年節過後的買   氣有望逐步擴大,對唐榮、燁聯營運是一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鋼品區塊碳鋼受惠煤鐵等鋼鐵原物料行情走揚,中鋼明年1月與第1季新盤價本月14日以漲盤開出,七大類鋼品全部調漲,每公噸調高500至800元不等,正式宣告全球鋼市谷底已過,明年鋼鐵產業「價升量穩」態勢確立,預期不銹鋼順勢可水漲船高。

延伸閱讀

2024年Q1電子vs.傳產 挖掘台股新主題

道指反彈322點 史指距歷史高點僅1%

研調:通膨影響台灣資訊服務市場 今年估增3.8%

碳權交易上路股市漲定了?網點名「太陽能噴爆」小心這類地雷產業

相關新聞

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破千! 專家:本益比輕鬆突破100倍

連加網路(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衝破1000塊。

台積電扶植、晶圓女王督軍 特氣廠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

半導體關鍵上游台灣特品化學(簡稱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這家由「晶圓女王」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親自督軍扶植的氣體廠商,近年...

有成精密5月中轉上市 成立歐洲團隊衝刺地面型電站開發

有成精密(4949)將於11日舉辦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中上旬轉上市。董事長陳思銘今日受訪表示,為因應歐盟獎勵開發地面型太...

群聯、祥碩 野村喊買

野村證券發布「全球科技策略」報告指出,輝達財報支持野村對於AI投資的正面看法,並反映市場持續關注高端AI伺服器的AI資本...

中信證券主辦阜爾運通 上市前公開承銷開始投標

中國信託綜合證券主辦阜爾運通(6914)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這次採取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兩階段承銷,競價拍賣計有4,...

揚秦3月及第一季營收 同創歷年同期新高

揚秦國際公告3月及第一季自結營收,3月營收1.93億元,年增10.46%,月增15.09%,創同期營收新高。今年第一季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