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2月營收兩位數滑落 2,000萬畫素以上鏡頭出貨占比增至40%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 (本報系資料庫)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 (本報系資料庫)

大立光(3008)昨(5)日公布2月合併營收33.87億元,月減24%,大立光表示,由於3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整體拉貨動能將優於2月。

大立光營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立光營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立光2月營收年增32%,累計今年前兩個月營收78.56億元,年成長35%。外界預期,近期非蘋新機齊發,除三星年度旗艦新機S24系列導入生成式AI應用掀起旋風,華為、小米分別發表新款折疊手機Pocket 2、旗艦機14 Ultra,大立光受惠大。

市場看好,今年旗艦手機規格持續升級,重返市場的華為今年新機出貨表現備受期待,低迷多年的手機市場,有望在AI手機話題熱燒下,帶來新一波換機潮。

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個月雖然處於傳統淡季,但大立光近兩個月鏡頭出貨比重中,2,000萬畫素以上鏡頭占比拉高至30%~40%,是近兩年多來相當罕見現象,顯示整體手機市場鏡頭規格持續提升,有助大立光平均價格(ASP)成長,獲利結構優化。

另一方面,去年第4季整體手機市場價格止跌反彈,紛紛喊漲,顯示手機市場已走出低谷,今年重返復甦軌道。

針對本季營運展望,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日前表示,目前傳統淡季,整體需求和往年同期差不多,依中高階手機鏡頭需求看來,有些客戶對高階信心變得比較好,有些樂觀,有些悲觀,仍視客戶怎麼拉貨。今年上半年主要延續去年底機種,新案子多在下半年發表。

針對本季產品組合,林恩平表示,「上季某些價格較好的訂單,本季仍有一些延續性。」大立光前一季毛利率季增逾10個百分點,重回5字頭,達52.7%,為一年來高點,驚艷市場,主要受惠產品組合好,良率提升。

針對高階手機鏡頭升級趨勢,林恩平表示,高階鏡頭仍有較困難的規格,如少數客戶潛望式鏡頭採用內對焦鏡頭分群設計,因為組裝要採AA主動式對焦製程,每個環節都要做好,良率較差,內對焦採用的鏡片數也由去年5P(五片塑膠鏡片),今年升級為6P,採用內對焦鏡頭設計,主要可以執行望遠及近距離拍攝功能,此外,也有更多客戶主鏡頭採用模造玻璃(MG)的混合鏡頭設計。

大立光昨天股價收2,550元,下滑15元,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外資持股比37.1%。


延伸閱讀

大立光員工分紅 每人43萬元

大立光 手機鏡頭 高階手機

延伸閱讀

吃到飽界的白月光!品質升級還不漲價的低調「大飯店自助餐廳」曝光 老饕激推讚:Buffet裡的清流

台南歸仁運動公園女童溜滑梯撞破頭縫9針 家長盼遊具安全防護再升級

對AI晶片領域進步認可 輝達視華為頭號對手…毛寧:「小院高牆」擋不住大陸

大立光、玉晶光 四檔亮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技嘉否認入股泰碩早盤跌逾2% 散熱類股走揚

市場傳出AI伺服器供應商技嘉有意入股散熱模組廠泰碩,布局伺服器水冷技術,技嘉與泰碩均否認相關傳言;今天技嘉股價開低4.5...

被追問台積電可不可以買?謝金河以美股舉例 曝可能1現象

台股昨首破2萬點大關,其中,台積電最高衝至796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股衝上2萬點,靠的是台積電金雞獨立的大漲...

台積電飆破800元關一度衝達812元、市值21兆 雙創新高

台積電(2330)獲得美國66億美元(約新台幣2,112億元)直接補助,且將在美國蓋第三廠,2030年前導入2奈米製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