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法說會/去年狂賺130億創新高 法人看每股配逾0.8元

圖為彰銀總行。(本報系資料庫)
圖為彰銀總行。(本報系資料庫)

彰銀(2801)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129.82億元,改寫史上新高,彰銀法說會中對今年股利持樂觀態度;法人以彰銀最大可分配盈餘94.71億元來看,每股最高有配發0.87元實力,有機會上探近七年新高。前次高點是2017年每股配0.92元。

若以最高每股配發0.87元,並以七成配發現金股息約0.61元來看,彰銀26日收18.4元,現金殖利率約3.3%。

彰銀副總王淑芳說,彰銀核心存放款業務穩定成長、海外業務量提升,財管產品銷售動能優異、及財務投資在利差因素及靈活配置等四大利多下,推升2023年獲利刷高。

展望2024年,製造業景氣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終端需求緩慢復甦好轉,臺灣出口情況可望較去年改善,同時帶動民間投資動能回溫,彰銀將以「企金、海外」為獲利主軸,「個金、財管」為輔,啟動獲利雙引擎。

王淑芳說,彰銀今年將聚焦五大方向,一、持續調整授信結構,二、擴增財富管理團隊,三、推多元化數位金融商品,四、積極海外拓點,五、續強化風險控管。

其中海外布局,日本大阪出張所已開業,澳洲雪梨分行正籌設,加上規劃申設的加拿大多倫多分行,海外據點將增至12處,未來將朝每年申設一家海外分行為目標。

2024年海外分行將加強在地管理、聚焦開發自貸戶、加強吸收存款累積客群,將以海外分行獲利貢獻占比三成為目標,預計今年海外獲利前三大是香港、美國和新加坡。

彰銀召開第四季法說,公布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129.82億元、年增18%,每股稅後純益1.2元,資產2.9兆元將邁入三兆元大關。2024年前2月自結稅後純益26.22億元、年增17%,每股稅後0.24元,獲利動能續航。

2024年放款以調整授信和優化客戶授信結構、拉高中小企業戶數為目標,放款估成長3~5%,存款以分散存款來源,估成長4~6%;2023年全年swap投資收益是88億元,2024年前2月是11億元,上半年將透過台美利差變化、增加期差交易的機會,續維持swap收益。

王淑芳說,受惠全球貿易動能可望好轉、廠商備貨融資需求增加,彰銀將把握企業授信和進出口業務商機,加上歐美央行可望啟動降息也有利推展財管業務,資金操作則以布局海外債券,儲備未來資本利得空間。

彰銀

延伸閱讀

男子積欠毒駕24萬罰款 執行官查封4筆土地後繳清

租賃公司高利放款小白 子債父償問題越來越嚴重

獨/阻斷租賃公司高利放款消費者 大型行庫將採取三大行動

「最貪理專」周勵宏盜客戶存款住豪宅、開名車 台新銀行求償結果曝光

相關新聞

華南金(2880)股價會跟中信金一樣一柱擎天? 專家:配1.2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

華南金(2880)也公布股利政策啦!這次配發1.2元現金+0.1元股票,加總起來是1.3元。

中信金(2891)用一根漲停慶祝配息1.8元! 專家:一堆人估1.5元上下

中信就是小氣久了,這次才會一堆人估1.5元上下,沒想到居然跟去年的發放率一樣,只是...

中信金(2891)亮燈…漲停價殖利率也超過5%! 專家:金融股少見股本大的更是罕見

中信金(2891)就算用今天漲停價計算,殖利率也超過5%。

中信金(2891)盤中亮燈漲停! 專家:擺脫1元金魔咒…配發率拉高64%

中信金這次不但擺脫1元金的魔咒,朝向2元邁進,整個配發率拉高到64%!雖然去年的配發率也接近6成,但是今年EPS成長之下,公司決定1.8元的配息...

中信金(2891)配息1.8元太漂亮將拉「漲停」? 不敗教主:獲利遠勝過兆豐金

中信金(2891)會拉漲停嗎?配息1.8真的是太漂亮了。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