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狙殺 台股失守2萬大關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擴大,台股昨大跌五百多點,摜破二萬點關卡,台股恐慌指數創一年多來最高。記者季相儒/攝影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擴大,台股昨大跌五百多點,摜破二萬點關卡,台股恐慌指數創一年多來最高。記者季相儒/攝影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繼續升溫,美股四大指數重挫,讓台股和匯市愁雲慘霧。昨台股開低走低,準內閣才剛宣布第三波人事,加權指數就跌破二萬點大關,最低來到一萬九千八百八十四點,尾盤跌幅略為收斂,以一萬九千九百○一點作收,大跌五四七點,跌幅達百分之二點六八。

台股重挫,台匯也大貶,盤中最低到三十二點五六五兌一美元,但在央行出手下,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以卅二點四九○作收,重貶一點一二角,即期外匯市場交易量高達廿三點八一億美元。

匯銀人士解釋,三大因素造成台幣貶至卅二點五價位,包括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帶動美元強勢;人民幣十六日定盤價拉高了天花板,對美元而言,亞幣加大貶值空間;以及台股大跌、外資匯出等三大原因,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盤價貶至二○一六年下半年以來新低。台幣貶值幅度大於日圓的百分之○點三二、新加坡幣的百分之○點二八、人民幣的百分之○點○二,但小於歐元的百分之○點三八、越南盾的百分之○點四四、韓元的百分之○點七五。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昨天外資狙殺台股意圖明顯,十七日台指期結算,外資空單一萬多口空單留到大盤都跌破二萬點了還沒回補,不放過再壓低結算的機會。目前台股技術面已轉弱,不過周四台積電法說仍有機會救台股,如果展望超乎市場預期,也許可為台股提供強心針。

昨天權值股台積電終場以每股七八八元作收,大跌十八元,跌幅達百分之二點二三,讓過兩天就要召開法說會的台積電暫時烏雲密布。

台股跌破兩萬點大關,讓金管會、證期局出面信心喊話,證期局指出,今年截至四月十五日止,台股漲幅百分之十四點○五,相較日本漲幅百分之十七點二四、上海漲幅百分之二點七七、韓國漲幅百分之○點五七、新加坡跌幅百分之一點七五、深圳跌幅百分之一點六三、香港跌幅百分之二點六二,台股漲幅僅次日本。

金管會也表示,就擔保維持率數字來看,截至四月十五日止,信用交易之整戶擔保維持率為百分之一七三點四四;另外在台股基本面上,截至三月底本益比約廿三點五三倍,現金殖利率達百分之二點七一 ,加計股票股利為百分之二點八一,國內上市櫃公司截至三月底累計營收約九點五三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點四為歷年同期次高,均展現台股具備穩健基本面。

台幣 台積電 台股

延伸閱讀

台積電赴美擴大設2奈米廠 李貴敏憂先進製程出走台灣

中環不畏台股大跌 砸3.25億元逆勢敲進聯發科

台股大跌近550點 金管會信心喊話:今年以來台股漲幅僅次這國家

台股史上第12大跌點!法人:盤面未出現恐慌氣氛、美台基本面強健

相關新聞

歷史高點能否進場、ETF舊不如新、美債ETF是送分題嗎? 三大問題全解答

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提升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掌握度,是能否賺錢的關鍵之一。本期雜誌將解析3大熱門話題,幫助讀者在投資時做出最明智的決策!

泰金寶遭列注意股 今召開股東大會、外界關注最新市況

金仁寶集團旗下電子製造服務供應商泰金寶-DR(9105)受惠多角化經營有成,近日股價走勢強勁,昨日漲逾2.28%,吸引投...

台股5月天「三多」撐場 挑戰21,000點非難事

台股5月天不看淡,四大投顧董總認為,5月行情雖不改多空緊張對峙局面,但擁520行情登場、人工智慧(AI)巨擘陸續公布財報...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