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聯電法說會/去年第4季獲利131.95億元、年減30.8% 每股純益1.06元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今(31)日公布2023年第4季營運成果,單季獲利131.95億元,季減17.4%、年減30.8%,每股純益1.06元。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在去年第4季,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環境拉長了半導體產業庫存調整的時程,不過隨著台南12A P6廠擴建的產能開出,22/28奈米產品營收佔第4季晶圓收入達36%,達到歷史新高。

以去年第4季來說,聯電的晶圓出貨量較前一季減少2.5%,整體產能利用率微幅下降至66%,王石指出,以2023年整體來說,公司在面對充滿挑戰的大環境中展現了韌性,產品組合的優化持續提升了2023年的平均售價,較前一年有中個位數成長。

王石進一步說,儘管2023年產能利用率較前一年明顯衰退,聯電仍成功以34.9%的毛利率維持穩健的結構性獲利能力,強韌的財務績效表現歸功於多元且緊密的客戶基礎,以及來自特殊製程的營收貢獻。

展望2024年第1季,王石強調,儘管客戶對庫存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不過預期整體晶圓需求將逐漸回溫,聯電持續透過多元化的製造基地及差異化的12吋特殊製程,與業界領先企業合作開發下一世代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和不斷升溫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逆風前進。

王石點出,12奈米 FinFET 製程的合作,是聯電追求具成本效益的產能擴張和技術節點升級策略中重要的一環,此舉延續公司對客戶一貫的承諾,且這項合作不僅能協助客戶順利升級到新的關鍵技術節點,同時也將受惠於擴展北美地區產能帶來的供應鏈韌性,很期待這次12奈米 FinFET 製程的策略合作,利用雙方的互補優勢,以擴大聯電的潛在市場,同時大幅加快技術發展時程。

王石說明,過去幾年來,聯電陸續投資了多項循環經濟措施,2023年位於南科的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開工,以達到『資源循環最大化,廢棄物處理最小化』為目標,並預計於2025年正式啟用,研判能讓聯電台灣廠區減少三分之一的廢棄物數量。

此外,聯電在 ESG 方面的長期貢獻也持續受到國際性機構的肯定,已連續多年榮獲 DJSI、FTSE4Good 和 ISS 等獎項,並於 MSCI ESG Ratings 中獲得了AA評級,同時也首次被人力資源專業權威刊物《HR Asia》評為『亞洲最佳企業雇主』之一。

晶圓代工廠 聯電

延伸閱讀

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研商會砲聲隆隆 環團反對廢棄物更名為廢棄資源

新聯電工程全面啟動 結盟英特爾衝刺12奈米...業績添翼

聯電與英特爾攜手 旗下智原接單量能擴大

台股險守萬八 法人看好封關前好消息多於壞消息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技嘉否認入股泰碩早盤跌逾2% 散熱類股走揚

市場傳出AI伺服器供應商技嘉有意入股散熱模組廠泰碩,布局伺服器水冷技術,技嘉與泰碩均否認相關傳言;今天技嘉股價開低4.5...

菱光18時30分召開重訊記者會 說明現金減資

菱光(8249) 29日18時30分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資深經理洪建仲說明董事會決議現金減資事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