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星宇航空拚明年上市、虎航15日轉掛創新版! 戰略新板和創新版是什麼…攻略一次看

台灣虎航示意圖。來源:台灣虎航
台灣虎航示意圖。來源:台灣虎航

「臺灣 創新板 (TIB)」與「 戰略新板 (PSB)」兩大板於2022年年中正式開板,投資市場已經有了上市、上櫃、興櫃,為什麼還要開放創新板和戰略新板呢?

科技巨頭在成長過程中通常需要大量的資金來支持其研發、擴張和投資等活動,資本市場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途徑,讓這些企業能夠籌集到所需的資金,並且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支持。

為了鼓勵具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證交所設立了創新板和戰略新板。這兩個板塊提供了更彈性和開放的上市條件,以吸引這些企業上市,推動臺灣企業的創新和發展,並為其提供更多元化和具有競爭力的融資和投資機會:

創新板 (TIB) 是什麼

創新板(英文名稱:TAIWAN INNOVATION BOARD、英文簡稱:TIB)是在2019年推出的,專為科技創新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企業而設立的股票交易市場。

目的:創新板的設立目的在於提供一個更具彈性和開放性的上市平台,讓臺灣的科技創新企業能夠更快速地進行融資,以加速其研發和商業化的步伐,實現技術突破和產品創新。

創新板條件:相對寬鬆,以適應創新型企業的特殊需求,創新板上市的條件包括:

1.公司成立登記滿1年以上。

2.公司或任一從屬公司有1年以上的業務紀錄。

3.普通股股份發行總額達1億元以上。

4.發行股數達1,000萬股以上證券承銷商上市輔導屆滿六個月。

符合這些條件的公司可以直接申請創新板上市,不需要先在興櫃市場上進行掛牌。

進入創新板後的操作,企業可以進行初次上市或再融資,這使得創新型企業能夠更快速地進行資本運作,加速其研發項目的進展和商業化的腳步,同時吸引了更多國內外投資者的關注和參與,為創新型企業帶來了更多的資金來源,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了參與科技創新和成長的機會。

戰略新板 (PSB) 是什麼

戰略新板是在2023年由TWSE推出的板塊,專注於大型、且具有在進一步推動企業的戰略規劃和發展,為這些企業提供更廣泛的融資和投資機會,提供了一個更適合長期發展的平台,可以推動企業的戰略佈局和拓展,以提升其市場競爭力,戰略新板旨在提供一個更具彈性和多元化的上市選擇,吸引科技和創新產業的公司上市:

目的:在提供更加靈活和包容的上市機會,尤其針對新興的或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公司。相對於傳統上市板塊,戰略版可能更關注公司的戰略方向、發展潛力和市場前景等因素。

戰略新板條件:戰略新板是指一種特定的上市板塊或制度,該制度允許公司申請登錄而不需要符合設立年限、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等傳統上市板塊的條件限制。但在登錄時,需要至少 2 家證券商推薦。

創新板、戰略新板如何參與?

由於創新板、戰略新板整體投資風險既高,證交所為了保護投資人,限制只有3種合格投資人可以投資,整理如下:

創新板、戰略新板交易制度有哪些?

整理創新板、戰略新板交易面股票簡稱制度:

創新板、戰略新板未來

美國的那斯達克交易所以其商業化和技術服務的能力而聞名,提供了更多彈性的服務和支援,以吸引並支持科技創新公司的成長。

近年來臺灣創新板(TIB)與戰略新板(PSB)也開始吸引投資人注意,目的為促進科技和創新產業的發展,兩者之間存在一些區別,包括上市標準、公司資格審查要求和投資人限制等方面。

在未來要吸引更多新創獨角獸公司進入台灣市場,可能需要綜合考慮上市標準、公司資格審查、投資人限制等因素,以及提供更多商業化、技術服務和顧問諮詢等支援服務,以提高創新板和戰略新板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需要在政策制定與市場研究的基礎上討論與研究,以找到適合台灣投資市場與產業特點的方案。

原文出處:創新版、戰略新版:如何投資一次看

延伸閱讀:

增資是什麼?3大增資方式!增資後股票會漲還是跌?

減資股票會不見嗎?優缺一次看!股票減資是否要買?

股票抽籤是什麼?餘額不足可以取消嗎?申購流程、技巧整理

創新版 戰略新板 星宇航空 虎航

延伸閱讀

國泰4檔股債ETF迎除息 00878配息金額、受益人數同創新高

遺產爸爸不願給繼母能怎做? 律師曝兩方法:繼承和贈與的個別優缺點

拋棄繼承爸爸債務…法院拍賣完餘2百多萬也全歸國庫!律師曝光解法

房價漲了就跌不回去…投資不動產比股市還送分題? 專家曝光回測20年數據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