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最前線/數位轉型 提升緊急應變能力

台灣產業因為使用大量危害性高的化學品,一旦工廠的化學品管理不當發生意外,往往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本文以美國專家提出的「危害物質災害應變程序(H.A.Z.M.A.T)」為架構,淺談數位工具在化災緊急應變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一、 H(Hazard Identification):危害辨識

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數分鐘甚至數秒鐘內),如何讓第一線人員正確辨識化學品的種類與特性,是整個緊急應變程序的重中之重。其中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將分散於廠區、倉庫、實驗室的化學品「安全資料表(SDS)」建置於專屬的化學品管理系統中。做好源頭資料的建置,後續的管理作為包括:列管分類判斷、危害標示、廠區配置圖、申報作業等,才能陸續到位。

二、 A(Action Plan):擬定行動方案

指揮官在短時間內要擬定有效的行動方案,必須及時掌握全場域的化學品、機器設備、人員等分布位置。由於上述項目多是處於變動的狀態,會因為當日的生產計劃、生產規模、生產時段有所不同,以IoT、AI等技術建立關鍵的「資訊流」,不只是為了平日的生產力提升,更是為了災害發生時給予指揮官分秒必爭的救命資訊。

三、Z(Zoning):劃定管制區域

化學品災害應變時要劃分出來的三大區域(災害區、除汙區、安全區),所需要的防護器具等級、人員管制條件均有所不同。管理者應該將廠區內化學品的運作、儲存地點等資訊,平日就提高「數位化」的程度,避免各種人為管理產生的盲點或漏洞。

四、M(Managing the accident):建立應變組織及體制

緊急應變小組要在救災如作戰的現場發揮效果,小組成員之間除了要有效溝通(包括電話、通訊軟體等),也需要建立資訊共享的「戰情中心」或「管理儀表板」。簡言之,還是回歸到「數位轉型」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目標:建立即時正確的資訊流。

五、A(Assistance):請求外部支援

上述程序做好數位化之後,才能在請求外部支援時,將正確的需要支援項目(如:消防、人員、器材、物資等),以最快的速度告知正確的對象(如:主管機關、協力廠商、關係企業等)。

六、T(Termination):善後及檢討

在科學化管理的今日,一切的檢討改善措施最好都以「數據」來呈現,從災害損失的統計、緊急應變作為的速度、未來風險的預測等。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無法量化的事情,就很難去管理。」共勉之。

美國 軟體

延伸閱讀

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三大廠區自主節水 緊盯水情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指控 中國政府直接補貼芬太尼前體生產

斜槓經濟人 郭智輝面臨三挑戰

準數位部長黃彥男 扮資安守門人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癌症檢測商機上看10億 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納健保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共計19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給付總額約3億元。國內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