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生醫發展 楊泮池:良性併購是未來趨勢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邀請中研院院士、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專題演講。他認為,台灣生醫企業多為中小規模,良性的併購可達成企業快速成長目的。

楊泮池今天以「台灣生醫產業發展機會」為題,認為台灣生醫產業發展須從人才、法規、規模、通路等面向來看;台灣企業多為中小規模,多數新創普遍產品線單一,缺乏完整產品組合,難以跟國際競爭。

楊泮池指出,良性的併購可達成企業快速成長的目的,例如生技股王保瑞藥業即透過不斷持續併購,讓營收獲利大增,市值更從首次公開發行後翻了好多倍,「良性併購是未來趨勢,才能把產業布局的拼圖拼好」。

提到人才議題,他表示,台灣企業缺乏完善的海外人才攬才策略與人才投資方案;台灣教育體制也難以培育具有產業實務,與國貿專業的人才;產業更缺乏系統性職場培育,以及教育實習資源。

他進一步指出,根據去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台灣排名第20,顯現國際人才指標落後,語言人才下降至排名41名,甚至因語言人才不夠,沒辦法跟人「吵架」;他指出,台灣雖培養得很多工程師、研發人員,卻缺少可以跟全球競爭的宏觀CEO(領導者)。

至於法規方面,他認為應避免健康大數據掌握在外國公司手上,使台灣成為「AI的殖民地」;政府應適度鬆綁法規,成立兼具公益和營利的全球性健康大數據公司,才能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AI醫療資訊大國。

通路部分,因藥物通路大多掌握在國際大藥廠,缺乏國際品牌與通路,他說,全球醫療產業已開始布局全通路模式,競爭更加激烈,台灣應善用南向政策,產業與醫學中心結合,進而拓展務實的通路。

併購 楊泮池 灣生

延伸閱讀

生醫獨角獸/清大團隊整合生物晶片平台 輔助醫師用藥判斷 縮短6倍藥物篩選時間

夏普面板廠傳關廠 法人估友達、群創下半年單季轉盈

生醫業回溫 大秀業績

生醫獨角獸/新源生技開發次世代眼藥 降低上百萬黃斑部病變、乾眼症失明風險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癌症檢測商機上看10億 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納健保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共計19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給付總額約3億元。國內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