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降溫千度!電池冷卻技術讓電芯、日廠求合作 行競洪裕鈞:蠻爽的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分享電芯穿刺燃燒實驗,成功能在30秒內讓3顆熱失控電芯從千度降溫至100度以下。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分享電芯穿刺燃燒實驗,成功能在30秒內讓3顆熱失控電芯從千度降溫至100度以下。記者蘇健忠/攝影

以賣百萬美元超跑做為創業起點,行競科技(Xing Mobility)研發出10秒能降溫近千度的「浸沒式電池冷卻技術」一鳴驚人,獲日本農業與工業機械大廠 Kubota(久保田株式會社)深度合作,去年更獲2家商用車採用,從 nobody 到讓一家一家電池廠捧著新品求合作,行競創辦人洪裕鈞怎做到的?

電動車最怕的就是電池熱失控爆炸,一旦火燒車,電池滅火不易,往往壞掉的電芯高溫燃燒會讓電芯模組連環爆,歷時8~12小時火勢才會歇,看到此痛點,行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裕鈞與團隊合作,開發出電動車浸沒式電池冷卻方案,讓汽車不論處於極地還是沙漠,電池模組都可以恆溫0~40度,提高安全度又延長電池壽命,還能適應各規格電芯。

特別的是,這個獨家技術能透過隨時感測電池溫度與掌握液體流速等訊息,即使三顆電芯因碰撞穿刺爆炸高溫燃燒,系統都能加速液體在該區位流速以帶走熱能,讓電池芯在30秒內從上千度高溫瞬間降至100度以下,不至於產生連環燒的危險,「若是單一電池芯燃燒,則降溫更只要10秒」洪裕鈞說。

因為浸沒式冷卻速度比水冷管更有效率,電池模組在北歐零下40度天氣還能逆向加溫,讓電池能正常運作不失效,這項控溫獨門技術由於已經成熟,吸引日本130年老字號工業機械大廠久保田青睞,2023年底領投行競科技B輪募資,雙方也展開新車款開發深度合作,只不過目前細節仍為最高機密。

久保田是全球輕型農用機龍頭,也是年銷量百萬顆的汽柴油引擎大廠,久保田為讓這些特殊車輛在嚴苛環境正常工作,到處尋找保證讓汽車在任何環境都能啟動的電池冷卻技術,久保田繞了地球一圈尋尋覓覓,跟行競洽談一年多,最後因為行競科技的技術最好,成功讓130年的久保田主動邀9年的行競科技合作。

不過,行競科技並不將目光侷限在農機,乘用車及商用車也已傳來好消息,洪裕鈞表示,目前已有兩家商用車廠跟行競合作,包括3.5噸與與4.5噸電動貨巴,預計 2025年下半開賣,車廠來自日本及台灣新創庫得科技。洪裕鈞嚴肅地說,任何移動載具都是行競科技潛在的市場,包括乘用車、大型重機具、船舶等,唯獨不會參與殺人武器開發。

幫電池保溫保冷皆宜!解決風電儲能快充快放痛點

不僅打入車廠,行競的技術在儲能產業也有優勢,因此拿下台電彰濱風電廠儲能標案,打造全台第一座浸沒式冷卻儲能櫃,由於具備30秒降溫效能,傳統儲能櫃參與台電調頻輔助專案,快速放電後因電池會過熱,需要先降溫才能再儲電,但風力發電無法預測何時有風,若電池還沒降溫風就來了,也無法立即儲電,影響發電效率,行競科技的浸沒式方案能讓風電案場秒降溫,因此可以快放快充,解決再生能源案場痛點。

從2015年投入浸沒式電池冷卻系統研發,迄今9年,目前電池芯合作方包括台灣的能元科技、日韓中共5家業者,行競不僅技術趨於成熟,更因技術具獨特性,連生產設備也都全由行競科技自行研發,「我們做的東西太特殊了,所以都是自製設備」洪裕鈞說。這也讓行競科技從電池包、模組、系統及BMS電源管理系統甚至於工廠產線都一手包。

目前行競的電池冷卻系統已經邁入第二代,成本比第一代大幅降低,現更投入2.5代高能量密度版本開發中,第3代電源管理系統(BMS)更將導入生成式AI,透過AI診斷電池是在什麼氣候環境工作,能根據客戶使用情境自動校正熱管理系統,精準延長電池壽命,讓一台農機在北極工作跟在赤道運轉都透過生成式AI學習熱管理差異,讓行競開發 BMS 成本。

行競科技的這套AI BMS 新品預計2025年 CES 大展上對外發表,勢必將引起轟動,有利於行競科技產品打開各種應用場景大門。「每位客戶的使用情境不一樣,我們就不必專程去假設客戶的使用工況,重新為他去做額外的設計,因為AI可以就現場狀況收集資料現場學習。」洪裕鈞興奮地說。

而電池系統的4代也已著手規劃,洪裕鈞透露會直接以無電池包及無模組方式設計,直接將電池管理冷卻系統導入車架內,讓電動車身更一體成形。

2023~2024業績翻倍成長,2025年闖10億元大關

隨技術成熟,2024年將是行競科技翻倍成長的一年,回顧9年創業歷程,洪裕鈞苦笑回憶當年連電池廠都不太想理他,現在隨行競技術受國際一線大廠肯定,電池芯廠如今反而是捧著最新高能量電池新品上門求合作,隨著客戶新車款陸續將開賣,2025年將是行競科技營收衝破10億元大關的重要關鍵年,為交貨電池冷卻系統,行競科技必須採購電芯,回顧9年前電池芯廠從不太搭理到現在積極上門拜訪,洪裕鈞飽嚐「風水輪流」的甘苦滋味,行競終於小媳婦熬成婆。

洪裕鈞表示行競科技的商業模式可以分四大階段,2015年創業初期是賣跑車,第二階段則是幫客戶整合電動車三電動力系統、第三階段為賣電池包與冷卻系統、第四階段的計畫為整廠輸出的整體EV電池解決方案。

由於汽車產業生態是必須貼近當地市場需求,全球化製造,電池又占整車4成產能,是各國倡議在地製造的關鍵元件,行競科技總經理吳宜容表示,行競科技不排除以合資方式配合客戶在海外落地生產,以最快速度落實全球布局,並以授權方式把生產 know-how 整廠輸出。這也意味很快就能看見行競科技出海。

身為台灣松下電器創辦家族洪家第三代,洪裕鈞表示,60幾年前,爺爺洪建全親自到日本拜託松下合作來台設廠,促成台灣松下的誕生,台灣松下也成為台灣第一家引進外資及技術的企業,如今情勢逆轉,他反能讓日本130老商社久保田主動找上行競科技談合作,問他這創業一路上感覺如何?他秒回「就蠻爽的。」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抱著自家秘密研發的Cell-to-Pack 無模組電池包。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競科技董事長洪裕鈞抱著自家秘密研發的Cell-to-Pack 無模組電池包。記者蘇健忠/攝影。
施振榮投資的庫得科技投入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研發。記者黃義書/攝影
施振榮投資的庫得科技投入純電動物流車底盤X-Platform研發。記者黃義書/攝影

電池模組

延伸閱讀

美財長葉倫:因應中國產能過剩 不排除任何可能方法

電動輪椅外觀看不到電池 台女遭樂桃航空拒登機

越南警方查獲海洛因184塊準備運往台灣 初步拘留3名涉案嫌犯

特斯拉等電車車主注意!電動車專屬保單終於要來了 保費恐不便宜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