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產業追蹤/提升勞工權益 產業必修課

繼氣候變遷與淨零減碳之後,人權也將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注焦點。企業永續報告書的揭露框架也相應發生了變化,不僅包括已有超過4,900家組織申請支持承諾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甫於2023年9月正式施行的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同時將加入歐盟擬於2024年立法的不平等相關財務揭露(Taskforce on Inequality-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IFD)框架。這些揭露框架提高資訊透明度,有助於更好理解氣候、自然及不平等可能帶來的風險和商業機會。

TIFD的核心在於DEI(Diversity多元、Equity公平、Inclusion共融),針對企業營運過程中所涉及的人權、社區關係、員工健康與安全、人才政策、多元共榮等議題,例如傳染病肆虐、公共安全威脅、社會對立、種族、性別及人權問題等,清楚闡述具體行動與績效,以量化企業組織之社會面向成果。

人權的國際相關規範如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工組織工作基本原則與權利宣言、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等,另外,2022年歐盟執委會發布《企業永續盡職調查指令》草案、日本發布《供應鏈尊重人權指導方針》,均要求公司對內部及其供應鏈制定人權政策,進行人權盡職調查,並提供救濟管道。此外,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在2023年生效的新版GRI通用準則中,也強調人權和盡職調查的概念,規定企業組織需執行人權盡職調查,並應將人權評估納入永續報告書的重大主題之一。

企業的人權影響層面廣泛,其中直接相關的是勞工權益,尤其是國際移工的權利問題。依據我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資料,台灣移工人數逐年成長,從2013年48.9萬人,增至2023年75.3萬人,其中產業移工占51.9萬人,社福移工則有23.4萬人。面對即將立法的歐盟人權盡職調查,台灣製造業供應鏈如何跟上移工權利的升級轉型,已從加分題變必考題。

近期台灣供應鏈受到蘋果、思科、捷普等知名品牌的點名,其中允許向移工收取服務費、工作轉換費,讓移工承擔體檢或機票費用等,被認為涉及高風險人權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是唯一有法規明訂移工付服務費給仲介的國家,明顯與國際規範存在差異,當TIFD於2026年成為正式規範,全面實施要求後,勢必影響供應鏈企業改變移工政策與相關成本。

TIFD涵蓋歐盟與台灣雙向採購,以及歐盟與台灣的雙向投資。首批於2026年受規範對象為母公司員工超過500 名,且全球營業額超過1.5億歐元的歐盟企業;針對非歐盟企業,如果在歐盟的年營業額超過3億歐元,也會受到違反人權盡職調查義務的制裁。

目前人權盡職調查之具體實踐方式,尚未有統一標準流程,但實務上通常包括:制定人權政策、分析人權風險、鑑別重大人權議題、執行與管理、人權風險稽核作業、教育訓練與申訴管道等公開揭露資訊宣傳、成效追蹤與改善計畫等八個步驟。TIFD主要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社會面向議題,包含:SDG1消除貧窮、SDG2零飢餓、SDG3健康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權等。

隨著鄰近國家日本、南韓打開移工大門,以及全球移工權利意識高漲趨勢,台灣企業若要在全球勞動市場競爭,需系統性思考與整合性評估,提前準備,制定因應策略及有效的人權行動方案。(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部院區數位經營服務組組長)

人權 歐盟 移工

延伸閱讀

彰化外籍移工遭盤查逃逸疑似襲警 警開槍制止也傷到自己

彰化警疑追捕嫌犯連轟2槍 1槍擊中移工左胸、另1槍卻打中自己

歐盟調查電動車補貼 中國機電商會稱扭曲不客觀

人權組織對德國向以色列出口武器提起新訴訟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