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塑四寶Q1都賺錢 合計獲利約80億元

台塑四寶首季繳出全數獲利表現。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四寶首季繳出全數獲利表現。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四寶首季營運表現出爐,台塑首季相比去年第四季轉盈,但仍比去年同期衰退約9成,單季歸屬母公司稅後利益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03元;南亞第1季獲利12.41億元,EPS0.16元;台化第1季相比去年同期轉盈,較去年第四季大增12倍,單季獲利15.2億元,每股盈餘0.26元;至於台塑化,上季稅後獲利50.26億元,EPS為0.53元,為四寶最賺。

台塑表示,3 月合併營收重新站回 300 億元,今年第1季營收及利益比預期要好,不過市況則有一點點不如預期,主要是春節後下游接單遲緩,持續去化庫存致影響市場表現,旺季「金三銀四」3月表現略差,上半年旺季預估將推遲,而且力道不強。但相信第2季還是很有機會的,其中,4月合併營收估會優於3月,第2季合併營收優於第1季,售量及售價都有改善。

南亞認為,美國市場就PMI回到榮枯線之上,就業人數也達到近一年新高,推動經濟成長,增強未來補庫動能;中國市場內、外需求也在回溫中,電子如網通、伺服器等高頻銅箔需求穩定、化工的乙二醇下游聚酯開工率維持高檔需求增加,四大產業營收都回溫,4月營收較3月增加,第2季營收較第1季增加。

台化也認為,全球PMI都上升,經濟衰退壓力減輕,另外原油價格堅挺向上窄幅盤整,輕油、石化品及塑膠都在上漲的路上,雖宏觀上產能過剩及大陸房市低迷,短期沒有消除,但價格觸底反彈有望,市場向上的動力第2季可預見。

台化預期,第2季傳統旺季,今年雖然市場不會有太好的表現,不過仍然值得期待。預估4月合併營收會優於3月,第2季合併營收優於第1季,售量及售價都有改善。

至於台塑化,在煉製毛利方面,目前因俄羅斯煉廠復工緩慢,將使大西洋區的柴油供給受限,支撐柴油價差。美國第2季汽油需求將比第1季增加7%至910 萬桶/日以上,加上俄羅斯宣布禁止汽油出口至8月底,預期汽油價差將緩步上漲,但中東阿曼煉廠23萬桶/日與伊拉克煉廠14萬桶/日逐步商轉,預期第2季中東汽油供給過剩,汽油價差上檔仍有壓力。

輕裂廠毛利預測上,亞洲輕裂廠進入集中檢修期,乙烯供給略為吃緊,丁二烯因輕裂廠操作率較低而供給受限,價格維持強勁,但整體下游石化品需求回升幅度較弱,庫存去化速度緩慢,輕裂廠毛利難以大幅走強。

台塑化認為,煉油廠4月因年度定檢,維持每日32.6萬桶運轉,第2季平均每日42萬桶(78%)運轉;輕裂廠因應下游需求不佳,OL#2停車待命,其餘兩套輕裂廠產能利用率80%,預計第2季平均產能利用率56%。

台塑化 營收

延伸閱讀

銅箔基板廠第二季營運看升

大聯大3月業績月增46% 聯強月增27%

中華車上月業績年增29% 展望佳

柴油引擎掰掰?Toyota認為柴油引擎仍有很長的未來可走!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