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天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新藥 獲 TFDA 核准二期臨床

竟天(6917)9日公告旗下新藥APC101用於緩解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獲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核准執行第二期臨床試驗,評估其安全性與療效。

本次為一項隨機分派、雙盲、安慰劑對照的二期臨床試驗,預計召收21位病患,藉由數字疼痛評估量表(NRS-11)評估每天兩次使用APC101後疼痛評分相對於基線的變化,探索APC101對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

竟天表示,APC101用於緩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新藥,已經完成澳洲二期臨床前期試驗,不僅整體臨床成果優異,在試驗用藥組中的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病患,其疼痛改善更為顯著,唯因人數少,指標意義不足。

有鑑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目前無藥可用,公司決定針對此一族群病患開展新的臨床試驗,如今接獲TFDA核准執行二期臨床,將在三總與高醫同時啟動收案,合計召收21位病患,公司將儘速完成二期臨床後,進一步申請快速審查,爭取及早上市,滿足醫療的迫切需求。

董事長王藹君指出,2022年全球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市場規模為16.31億美元,2029年預估將達21.22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約3.8%,但受新冠疫情影響,罹患帶狀疱疹確診增加三成,若確診三個月後仍感疼痛,就屬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因此在疫情過後,估計PHN的市場規模已進一步擴大。

現行被核准用於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藥物有口服的Lyrica、Neurontin及貼布型Lidoderm,但口服藥物會導致中樞神經毒性大且副作用強,而貼布藥物則不易使用在頭頸部的三叉神經,竟天開發的APC101為局部麻醉藥噴霧劑,挾快乾薄膜配方的特色,能使藥物快速進入皮膚,並維持在皮膚層間,降低全身血液循環的毒性,且不會造成皮膚的刺激性。另外,由於目前並無已上市產品可用於頭頸部的局部神經痛,APC101將有機會成為唯一用在頭頸部神經痛的外用產品。

延伸閱讀

無證移民斬首妻子 保守派砲轟:拜登讓怪物進入

累到健康亮紅燈!《新聞女王》高海寧頸部冒硬塊:都集中在左邊

猴疱疹襲香港 郊野公園續見人猴接觸 有人帶棍自保

香港首例人類感染猴疱疹病毒!37歲男曾遭野生猴隻襲擊 情況危殆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金價再刷新高位、成避險首選!好市多金條「搶購一空」 經濟學家:這樣操盤最賺

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避險資金的流入,都推動金價今年以來上漲12%。而黃金現貨價格週一(4/8)一度大跌25美元,後續延續漲勢動能,盤中更觸及2353.79美元的創紀錄高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