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引進全台首輛 AI 電動混凝土車 減碳比例可高達50%

國產建材實業推動綠色運輸,引進全台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包括國產建材實業副董事長林明昇(左起)、董事長徐蘭英、執行長吳志仁等高長都蒞臨支持。國產/提供
國產建材實業推動綠色運輸,引進全台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包括國產建材實業副董事長林明昇(左起)、董事長徐蘭英、執行長吳志仁等高長都蒞臨支持。國產/提供

國產(2504)1日宣布,為邁向2050淨零碳排,引進全台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採用24噸純電預拌車規格,搭載350kW動力電池,續航力超過200公里,這輛電動混凝土車可與國產科技行控中心連線,進行GPS定位智慧派遣,與傳統柴油預拌車相較,可節省油耗、保養費用,實際使用八年可八年可省下近700萬元,每台預拌車減碳比例高達35至50%,減碳力相當強大。

國產表示,為了提升碳競爭力與世界接軌,同時深化綠色營運佈局,特別擬訂「碳競爭優勢策略」,今年初引進全台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並於日前正式亮相,採用24噸純電預拌車規格、100%純淨能源,現場的兩台均已包膜完成,嶄新換上繽紛新裝,象徵國產建材集團邁向綠色運輸時代,包括國產建材實業董事長徐蘭英、副董事長林明昇、執行長吳志仁等高長都到場蒞臨支持。

徐蘭英表示,「現在全部都要綠色了!」低碳時代來臨,企業必須跟著綠色轉型,如落實國產建材實業大溯源管理所屬的福州礦山,已全面採用低碳的電動礦卡,以及智慧中控系統進行科技化管理,更引進5G儲能綠電站,以科技環保的電子雷管進行礦山爆破,大步邁向低碳永續的願景,成為砂石行業機製砂骨料生產示範線。

國產積極推動綠色運輸,去年開始逐步更換成符合第六期環保標準的預拌混凝土車、今年引進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後,未來國產所擁有的350輛預拌混凝土車,都將逐步汰換為電動預拌車,小貨客車也會汰換為電動車,以達到運具電動化的目標。

林明昇實際坐上電動混凝土車,感受新能源車的智慧駕馭體驗,他表示,國產建材實業已經成立70年,一直致力於永續發展,往優質全建材世紀集團邁進,近期除了全集團獲得英國BSI的碳盤查國際認證,「碳礦化混凝土」也取得CETES新材料新工法認證,並在北部與南部各成立一座可執行國家級檢驗能力的TAF認證實驗室,展現與世界接軌的碳競爭力。

此外,全面啟動產品綠色設計,在確保混凝土品質的前提下,採購碳排放量低的原料,優化混凝土配比組成,積極研發相關工業副產品及替代產品,如綠混凝土、ALC輕質磚及碳礦化、石灰石粉混凝土等技術,以達到節能減碳、資源再生的目的。電動混凝土車上的綠色腳ㄚ標誌就是碳足跡標章,國產建材實業目前有多項混凝土產品已經取得碳足跡認證,預計今年底前將有多達20項的混凝土產品陣容,將獲得碳足跡的國際認證。

由於電動混凝土車攸關廠區未來的營運出貨,國產建材實業執行長吳志仁不僅親自坐上駕駛座,了解數位儀表板操作,也仔細詢問車體結構,與實際卸料情形。他表示,為響應全球碳中和趨勢,國產建材實業深化綠色營運佈局,超前部署2050年,特別擬訂「碳競爭優勢策略」,汰換更新廠區低碳AI自動化設備、與引進環保低碳的電動混凝土車,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尤其電動混凝土車不靠燃油、不排廢氣,可減少空氣汙染與溫室氣體排放,達到節能減碳,而且充飽電就能出發,起步馬力超強,是絕佳的綠色運輸工具,也能節省燃油與保養費用,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

國產建材實業這次引進的全台第一輛電動混凝土車,為24噸純電預拌車,擁有百萬量級底盤平台,車輛零部件可靠性高、通用性高,配備自主整車控制系統和新能源專屬電器架構,搭載350kW動力電池,採用電驅橋系統,省去中間傳動,體積更小、重量更輕、動力更強、效率更高。為滿足快速充電的需求,1小時內可充電10至90%的電量,充飽後一天可跑200至250公里;馬力部分,一般柴油預拌車約400PS馬力,這台最高擁有717PS馬力,續航力超過200公里。

由於採用100%純淨能源,怠速時沒有油耗,可節省30%燃油費,一般柴油車約3萬公里保養一次,電動車20萬公里才保養一次,可節省保養費支出,加上電動車免繳牌照稅與燃料稅,實際使用8年約可省下約681萬。就節能減碳來說,每台預拌車減碳比例高達35至50%,減碳力相當強大。

減碳

延伸閱讀

電動車陷危機?Ford純電F-150 Lightning工廠再裁員 砍3分之2人力

三大咖看永續淨零發展/ 聯華幕僚長徐造華:找到商機 才走得遠

碳費明年起徵,企業欲透過SBTi獲得碳費折扣,這個步驟最關鍵

全盈支付串接13大企業 獨創「減碳贏家」服務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