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思惟/激勵員工 同頻共振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員工士氣對於組織績效的影響,不言而喻。領導者在提振士氣時,必須考慮員工的需求,才能投其所好對症下藥。

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哈羅德·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在1943年提出「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的觀點,這個理論將人的基本需求分為五個層次,由下而上別是「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實現」五個需求層次,主張不同人,在不同的時間點,將會有不同的需求,而人們會先致力於滿足低層次的需求,才轉而向上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

以龍舟競賽為例,首先抵達終點為競賽目標,過程中,龍舟槳手(員工)必須遵照鼓手(領導者)的鼓聲落點,提槳及落槳動作一氣呵成,方能產生最大的動能以推進龍舟。然而,此時擊鼓的速度必須與落槳同步,也就是說鼓手也必須考量划槳手的體能,否則鼓手擊鼓速度太快,一旦超過划槳手的體能,不但無法統一力量,反而打亂划槳的節奏,成為組織的亂源。爰此,領導者在進行鼓舞與激勵措施時,亦必須考量員工的需求與感受,就如同以鼓聲讓划槳手的動作一致,讓動作可以協調。

此一案例中,鼓聲與划槳動作的搭配,猶如組織中的溝通,領導者與員工之間,必須保持溝通順暢,才能同心協力朝目標邁進。否則,有溝沒有通,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代溝。

因此,為避免組織因溝通不良而產生不同步的情形,提出實務上的三種激勵考量:

一、 考量工作的性質

激勵措施必須考量員工之工作特質。例如對於績效導向的工作,應以實質獎金為主,其餘獎勵方式為輔。實務上,選擇業務性質的工作,多半以獎金為導向。這種人較具備挑戰精神,能忍受業績壓力,而選擇接受業務性質的主要理由,絕大多數都是高額的獎金。

二、 考量組織的特性

激勵措施的擬定,就如同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必須恰到好處,甚至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例如一個虧損連連的單位,何來獎金?此時激勵措施的規劃,就必須跳脫當下。例如,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就曾經對於國軍志願役軍士官或遺眷,發放「戰士授田憑據」,承諾將來反攻大陸成功之時,再配發土地授田,此一作法,直到2019年才廢止。

三、考量員工的極限

常言道:「人是肉做的」。既然是肉不是鐵,自然就有極限。就像是組織業務目標訂定,必須衡量組織內外部,各種主客觀因素後擬定,而非全憑領導者意志。就如同賽馬選手,只顧追求速度,不考慮賽馬的體能狀況,拚命猛抽鞭子,最後賽馬精疲力竭而死,騎士跌下馬背不死也半條命,下場往往是兩敗俱傷。因此,擬定一個員工根本就達不到的目標,反而弄巧成拙。

量子思惟告訴我們「同頻共振」的道理,意指管理者必須將自己的頻率,調整成與員工一致,或是將員工的頻率,調整成與自己一致。如此才能引導出集體的力量。有一個笑話說,小朋友大熱天還穿著笨重的厚外套,這種冷不是體感上的冷,叫「媽媽覺得冷」,其實員工的感受也是一樣。

新世代的領導者,須注意激勵措施的擬定,必須考慮員工的需求與反應,如此才能透過「同頻共振」的原理,讓激勵措施恰到好處,才發揮最大的鼓舞功效。

羅德 領導者

延伸閱讀

男童夢想當馬師! 騎瑜伽球揮鞭模擬賽馬實況 1動作展超強平衡力

香港直擊/遭私生飯纏身N年!蘇打綠青峰崩潰:唱不下去

不只癱瘓交通!告五人替宜蘭吸金破2億 溼身加碼嗨爆

院長Talk/李永恆院長喜歡「這反饋」而投身骨科,提醒病人應如何保護權益,行醫30年惟留1遺憾!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