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不只因為台積電!嘉義房市4年已狂漲一倍 專家分析未來發展

台積電設廠效應,近來在房市形成佳話。路透
台積電設廠效應,近來在房市形成佳話。路透

台積電設廠效應,近來在房市形成佳話。以台積電嘉義CoWoS先進封裝廠布局為例,的確讓嘉義在房市掀起話題,過去幾年,嘉義房市在重大建設加持下蓬勃發展,並且呈現價量齊揚的景況,部分區域房價甚至超越台中市和台南市等其他高鐵特定區。

台積電宣布在嘉義科學園區將建立2座先進封裝廠,預計2024年動工、2028年量產,未來將創造3000~4000名工程師就業機會。這樣的消息,預期再次激勵嘉義房市,事實上,嘉義因為眾多重大建設加持,房市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包括馬稠後產業園區、嘉義科學園區、嘉義高鐵特區、民雄航太園區等,無論量價都出現極大變化。

嘉義房價狂漲,為何四年飆一倍?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嘉義縣近4年的買賣移轉棟數有明顯增長,從330棟增長到1423棟,如果從年增幅觀察,在這四年間,買賣移轉棟數每年增長的幅度在134.24%至73.96%之間。如果從每坪均價觀察,2020年的價格在11.7萬元,但是,到了2023年已達24.92萬,在4年之間,房價漲幅高達113.16%,漲幅可謂相當驚人。

目前,嘉義新建的預售大樓每坪價格已經突破了30萬元的開價。隨著台積電宣布在嘉義的投資計畫初步確定,當地的房地產市場迅速活躍,房價已經逼近甚至超越了台中市和台南市等其他高鐵特定區。觀察嘉義各地的推案狀況,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在台積電先進封裝廠及華泰名品城進駐等利多支持下,推案熱區集中在嘉義高鐵特區、湖子內重劃區等地。

董家菱說,在台積電帶來經濟效益之前,嘉義的房地產市場已經因華泰名品城的進駐以及周邊六大產業園區的發展而開始上揚,並非台積電在嘉義設廠傳聞傳出時,嘉義才開始起漲。此外,農地價格也從每坪3至4萬元上漲至每坪14萬元,而太保市嘉義高鐵站周邊以及橫跨太保與朴子市的縣治特區,新建案更達每坪35萬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當地房市變化已經引起部分民眾擔憂,他們擔心在享受台積電帶來的經濟效益之前,自己可能已經買不起自己家鄉的房子,這形成了對當地居民的排擠效應。

國內外都掀台積電風潮,科學園區題材不間斷

觀察台積電所帶來的科學園區風潮周邊的房地產市場,包括竹科、中科、南科等地區,皆出現了房價和成交量同步上升的現象。在過去的三年內,預售屋的價格普遍上漲了約40%,顯示台積電的進駐對當地房地產市場產生巨大影響。未來,預期嘉義科學園區周圍房市,同樣也會因台積電進駐題材,進而呈現價量俱漲。

董家菱說,台積電卓越的技術水準和市場佔有率,不僅在台灣市場有所謂的設廠效應,在全球也受到高度矚目。日前,就連台積電2022年動工進駐日本熊本縣,都在當地掀起一股「台積電風潮」,引發政府和當地上下游產業的全力支援。這股風潮不僅在政府層面引起關注,也引發了一般民眾的熱烈討論,甚至連當地書店都在醒目位置陳列了台積電、半導體相關書籍。

(本文出自2024.03.2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台積電 嘉義 房價 房地產 房市 華泰名品城

延伸閱讀

嘉義發起美食「視」吃員行銷 網紅正妹柯莉絲汀打頭陣體驗

台股開盤上漲31點續守2萬點 台積電漲3元開785元

AI 晶片市場百花齊放 台積電成贏家

期貨商論壇/台積期 逢回布局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