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公司治理列評比關鍵指標

ESG示意圖。 美聯社
ESG示意圖。 美聯社

MSCI ESG Rating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MSCI)所發行的ESG評級系統,旨在提供投資人公司財務方面以及ESG風險和機會相關的評鑑資訊。MSCI ESGI 評級會針對公司在環境、社會和治理三面向的績效表現結果進行加權計算,總分為0-10並均分為七個評級,由高至低分別為AAA、AA、A、BBB、BB、B、CCC,評級愈低也代表公司所面臨的ESG風險愈高。

在環境和社會面向,MSCI分析師將挑選二至七個關鍵議題對公司進行評比。但在治理面向,各公司皆須就「公司治理」與「公司行為」兩大主題評比。MSCI認為治理面向具有普遍重要性,因此不論是何種產業或公司,都應將治理面向納入評估重點之一。同時,在MSCI先前發布的研究中也顯示,公司治理評分較高的企業擁有較佳的獲利能力、較低的股票特有風險以及系統性風險。因此,就投資層面而言,公司治理亦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子。

MSCI ESG Rating在治理方面關注公司治理與公司行為兩大主題,在公司治理下訂有四項關鍵議題,分別為董事會、薪酬、所有權和控制權以及會計;企業行為下則訂有商業道德與稅務透明度。

在各關鍵議題中,MSCI訂有最佳實踐標準,舉例而言,在商業道德方面,吹哨者保護的最佳實踐便是具有避免吹哨者遭到報復的保護政策;而在薪酬方面,最佳實踐便是擁有獨立的薪酬委員會。

此外,相較於環境和社會面向,治理面向更多地將國家所有權結構、主要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動態情況、文化因素以及相關市場投資人保護政策納入考量,以反映公司治理與當地監管密不可分的關係。

MSCI在治理評級方面採扣分制模型,滿分為10分,各別公司在治理方面的實際作為與最佳實踐差異愈大,扣分幅度便會愈大。除絕對分數外,MSCI也提供公司在國內及全球市場百分位排名,有助投資人了解被投資公司在整體產業中的表現,

Sustainalytics為美國晨星(Morningstar)集團下,提供企業整體ESG風險評分之評級機構,以及相關研究數據資料供應商。Sustainalytics的風險評估藉由綜合企業ESG風險程度,得出各個議題與整家企業的風險分數。

分數區間為0-100分,風險程度由0-10(微小,Negligible);10-20(低,Low);20-30(中,Medium);30-40(高,High);40以上(嚴重,Severe)五個級別組成,分數愈低,代表風險程度愈低。

該評級由三個部分組成:公司治理、關鍵ESG議題、特殊ESG議題,分別鑑別出影響企業的ESG議題。其中公司治理單獨分類出來,可以發現Sustainalytics對於公司治理連結評估整體風險的重要性,且視為不分產業,各家企業皆須重視的關鍵指標。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

ESG MSCI

延伸閱讀

「樹」立新可能!聯合線上用媒體永續力 創造減碳、公益、教育三贏

運動企業認證邁入第9年 體育署盼打造健康職場

漫漫長路下 森崴能源的再生能源路

2024第一季TNCAP撞測出爐 Honda Fit僅獲4星 Lexus NX則得到5星評級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