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長榮海小股東控張國華等股東 集團經營權再掀波瀾?

律師林文鵬(中)等受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委託,今天到臺北地方檢察署,對以張國華為首之全體董事會成員提出刑事告訴。記者邱德祥/攝影
律師林文鵬(中)等受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委託,今天到臺北地方檢察署,對以張國華為首之全體董事會成員提出刑事告訴。記者邱德祥/攝影

今天長榮海運(2603)小股東委託律師林文鵬控告張國華為首的長榮海運董事會十位成員,涉嫌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市場解讀,這次長榮海運的小股東委任律師為林文鵬身分很特別,推估長榮集團搶經營權風雲再起。

尤其,這次長榮海運的小股東委任律師為林文鵬身分很特別,林文鵬是張家老四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之前也曾經擔任星宇航空控告網路社群平台散布不實訊息律師。市場揣測,因為長榮海運所有買賣交易都有正式的評估程序,突然出現小股東要告張國華等人,但看起來比較像是小K張國煒想要告老大張國華。

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指出,這是小K(張國煒)私人事務,星宇航空不了解,無法評論。

長榮集團搶經營權大戰落幕後,去年長榮集團已經開始啟動各項長期分家的做準備,EIS賣掉手中長榮海運股票及長榮新加坡股權推估入帳近400億元;EIC申讓賣掉長榮航空(2618)18萬張持股。朝著把長榮國際還有巴拿馬長榮國際解散清算,四兄弟各自取得資金,針對自已有意願經營的公司去增加持股。

老大張國華用行動表態專心經營海運相關事業,目前是長榮海運個人最大股東;長榮航空董事改選後,老三張國政人馬已進駐長榮航,長榮航空目前呈現長榮兩兄弟(張榮發長子張國華及三子張國政)共治,兩家公司都是推動專業經營人來負責管理;老二張國明需求未浮出台面,老四張國煒自創星宇航空表態要走自己的路。

之前張國煒也曾經說過,「都吵了7年,大家和樂就好,我沒有要回長榮,長榮留給哥哥們去經營,大家都是張家子弟,誰去營運都一樣」。

今天小股東的主張「長榮海運近半年來在張國華主導下,花費近300億元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買了3家公司股權及1筆不動產」,針對小股東指控的各種交易,長榮海運都有評估報告,每次也都進行相關的公告,並且依據相關規定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

而且買進新加坡的股權,法人都是正面解讀,認為斥資約台幣234億元,買下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手中持有的長榮新加坡100%股權,可以進行航線船隊配置優化;法人推估,整併之後長榮海運營收約增加10%。

長榮海運今天也正式回應,針對長榮海運某位股東控告董事一事,長榮海運一向注重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暨子公司舉凡重大資產取得與處分,均依據本公司暨子公司資產取得或處分處理程序辦理,除取得業界具公信力的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外,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個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有資產取得與處分案均經長榮海運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核議通過,並依主管機關規定發佈公告、重訊與辦理重大訊息記者會等事宜,相關程序皆遵循法規,各該資產的取得亦均為公司長遠發展所需,絕無任何違法情事,該股東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

股東 長榮海運 長榮航空

延伸閱讀

長榮經營權之爭...老三連襟謝國獻找黑道恐嚇老臣 判關3年10月定讞

00940「量能退散」上市也恐破發?網看淡1招贏到底:大媽不怕

星宇航空越南第4航點開賣 7月1日起台北直飛富國島

長榮曼谷飛倫敦出狀況 旅客在廁所無生命跡象緊急送醫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