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中保科技ESG論壇/停車結合美學 專家有妙方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右)擔任引言人,在中保科技ESG論壇上與台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中)及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就智慧停車如何給民眾一個便利的未來及城市美學如何結合等議題進行精彩對談。 記者黃淑惠/攝影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右)擔任引言人,在中保科技ESG論壇上與台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中)及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就智慧停車如何給民眾一個便利的未來及城市美學如何結合等議題進行精彩對談。 記者黃淑惠/攝影

中保科技(9917)ESG論壇打造美好城市「智慧停車與城市美學的結合」,邀集產、官、學專家齊聚一堂,引言人邀請到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與談人分別為台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及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三位專家分享推動智慧交通的成功經驗。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首先要大家一起來思考智慧停車、城市美學及永續發展ESG這三者有什麼樣的關係,也請大家想像一下,下一代智慧停車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陳雅雯分析,因應2050年淨零碳排推動,2030年市區公車全部轉為電動公車,2040年所有新售的汽、機車都必須是新能源車;所以未來停車場不只是停車功能,也是補充能源的時間,大數據的時代來臨,這些停車數字,都可以用來探討智慧停車相關問題。

台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表示,智慧停車必須從智慧城市發展開始講起,要回到城市要規劃成為什麼樣子。台中是CNN報導台灣人心目中最宜居的城市,雨不多、也不熱、休閒旅遊方便,產業蓬勃發展,就業方便。

台中市積極的推動「引風、增綠、留藍」,讓路給風走、遮蔽供人行、多綠少空調;推動環境共融、城市美學,停車不只是停車,推動綠美化及公共藝術。

葉昭甫進一步表示,民眾反映停車問題,尤其是停車位難尋,怎麼讓停車格資訊透明化,透過先進科技有效管理停車資源,減少尋找停車位的時間,讓有限的格位發揮最大的效率,也能解決停車格被長期占用,停車治理導入即時大數據分析,可以評估透過累進費率、差別費率來調整停車格使用,提供多元支付管道,解決停車快速繳費問題。

為使智慧停車更便利,今年起到2030年預計在台中市路邊建置2.1萬格地磁車格、6,000格影像辨識車格。為了城市美學,加入各種埋地型車牌辨識系統等;另外,國雲提供停車資訊透明化,大數據分析並建立預測模型,進一步提升城市交通再進步。

高雄市交通局副局長劉建邦分享,高雄市智慧交通發展及智慧停車的發展,高雄市的智慧運輸系統平台,高雄發展智慧運輸中心,更是第一個引進AI智慧號誌控制路口數的城市,降低路口停等延滯、增進幹道續進效率,約可節省20%旅行時間,主要動線壅塞嚴重程度發布替代道路預告。

用AI感測去讓交通更順暢,運用AI的CCTV去偵測各種路況,同時也能進行科技執法,讓行人走的更安全。劉建邦幽默的說,發展智慧化號誌控制到底有沒有效,有一天控製器壞掉後,造成大塞車,肯定這個系統的設計真的能改善交通概況。

高雄市最自豪的就是成立智慧運輸中心,運用智慧戰情儀表板來掌控各種人流,透過大數據分析,預測下一次的活動如何管理交通,透過即時路況掌握,包括多路即時影像監控來做交通管理,提供緊急車輛快速通過,科技執法的推動也會降低違規數。

高雄智慧交通發展擁有多項優勢,包括運具QRcode整合,電動巴士的發展也是六都第一;智慧停車的發展共有1,700多個格位,未來還會持續設立地磁,今年開始東區停車的部分也跟國雲合作。

AI 台大 大數據

延伸閱讀

台中推「共享車位」惹建商不滿 盧秀燕豪語:不怕得罪人

搭捷運到台中巨蛋會走到鐵腿? 別怕!交通局擬2措施

台中捷運藍線規畫沙鹿陸橋移除 顏寬恒:地方期盼台鐵高架

捷運藍線爭議終解套 海線台鐵與藍線高架移除沙鹿陸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