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海運價下月全面大漲 長榮、陽明北美線加徵附加費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美聯社)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美聯社)

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根據各大航商報價,從亞洲出發的貨櫃運價,每FEU(40呎櫃)最多漲900美元,另,長榮(2603)、陽明 (2609)等航商還加徵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每TEU(20呎櫃)最多漲2,000美元;漲幅約二到五成。

貨櫃輪海運二哥馬士基(MAERSK)才剛說海運市場不好,近日傳出馬士基開第一槍針對亞洲出口航線發出漲價通知;三哥達飛、五哥赫伯羅德也跟進,每FEU最多漲價900美元。

全球貨櫃輪4月1日運價調漲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貨櫃輪4月1日運價調漲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另外,各大物流公司近日也開始收到包括達飛(CMA)、中遠(COSCO)、海洋聯網船務(ONE)及國內的長榮、陽明等前十大海運公司通知,將於4月1日加收亞洲到北美線的GRI,每20呎櫃加收1,000或是2,000美元。

根據最新一期出爐的運價,遠東到美西每FEU達3,776美元,4月1日起加收GRI 2,000美元,漲幅達五成,加收1,000美元,漲幅也達27%;遠東到美東每FEU運價5,252美元,加收2,000美元的GRI漲幅達38%,即便只加收1,000美元,漲幅也近兩成。

全球海運市場陷入一個詭譎局面,根據統計數字,貨櫃輪今年船舶供給過剩,隨著4月貨量增溫,各大船公司還是紛紛喊漲價,目前業界已經收到4月1日要加收GRI的海運公司最少有八家,基本上都是全球前十大的貨櫃輪業者。

其中,日本知名的海運公司ONE以及陽明每櫃加收1,000美元;全球第三大海運公司達飛(CMA CGM),另外,還有國內最大海運公司長榮,COSCO(中國遠洋運輸集團)、韓國的HMM及赫伯羅德(Hapag-Lloyd )等,每櫃加收2,000美元。

國內知名的物流業者就指出,現在的海運市場變化,不能用過去的思維來思考,全球貨櫃輪的供、需問題失衡大家都知道;即便供需失衡,業界也不願意長期賠錢載貨,只要貨量開始增加,業界就會宣布加收GRI。尤其,現在還有兩條黃金運河的問題無法解決,業界加收運價的動作將更積極。

近期,指標航商對海運前景看法多空紛呈,赫伯羅德表示,庫存去化日益明朗,他和客戶及其他物流商對談後,更加樂觀看待下半年需求,與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的說法大相逕庭。

羅德 長榮

延伸閱讀

紅海危機影響海運 世界耐力錦標賽只能花大錢空運賽車

紅海危機讓成本大增 海運三哥達飛上季虧損

全球海運三哥達飛上季爆虧損 警告紅海危機推升營運成本

長榮營收/海運市場運價走揚 1月月增19.96%、年增8.04%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