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27日登場 童子賢:三面向建構科技競爭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庫)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庫)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在全球政經變化下,台灣產業可以從三個面向:地理版圖、價值鏈版圖、地緣政治版圖等,重新建構台灣科技產業的新世代競爭力。

經濟日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於3月27日共同舉辦「2024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探討企業如何強化韌性,打造永續未來。童子賢將出席《企業重塑-強化產業韌性重塑企業價值》該場專題講座,以「台灣產業的國際新布局」為題發表演講。

童子賢表示,全球經濟及社會聯繫因戰爭、疫情等因素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但這些衝擊也因科技的幫助而消弭不少。尤其數位科技持續進步帶來了正能量,讓人類社會不至於因疫情或戰爭中斷聯繫溝通與貿易往來,使社會正常運作、經濟持續成長。數位科技產生力量的背後有一個關鍵,就是半導體晶片的持續進步,它使得複雜的網路通信、e化商務、平台經濟與AI都得以實踐。

產業價值鏈版圖不斷變化,板塊不斷挪移,童子賢指出,台灣不能偏食,除了已經發展得很好的資通訊產業與半導體產業,仍應保持彈性,不斷探索新產業版圖,而台灣未來的科技業機會,可以從有形地理位置上的版圖、價值鏈版圖及地緣政治版圖三面向去建構。

從地理位置版圖方面來說,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角色已經改變,隨中國大陸少子化跟工資調升趨勢下,也轉向高附加價值產業,不願意以再靠勞力密集行業拉動經濟成長,儘管製造業因貿易戰及中國大陸的環境變遷而遷移,但中國大陸的基礎優勢仍不可能在短期消失,換言之,製造業100%離開中國大陸是不可能的。

延續前面所提,AI與晶片將是科技背後的戰略力量,台灣可以從中發展新價值鏈版圖,如電動車產業鏈或新能源產業鏈,都有極大的產值跟商機,其他包括6G或衛星科技都是台灣可以布局的領域,在產業價值鏈挪移中,台灣可以建構護國群山。

在地緣政治版圖方面,童子賢則提醒,各國正重新組隊合作,台灣應該要審慎選擇陣營,台灣不必因地理因素的規模小而自艾,荷蘭及瑞士土地面積都比台灣小,但都站穩自己的角色位置,台灣也可以強化自身價值。

立即預約報名

疫情 童子賢

延伸閱讀

斯洛伐克代表訪陳其邁 探討電巴及數位科技等合作

台積電證實嘉義設先進封裝廠 7大CoWoS關鍵一次看

輝達GTC大會 外界關注新一代AI晶片細節

投資人最愛投資國度 前五名有四個在歐洲 新興亞洲排名最佳是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