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超商業績再創新高 引進超夯食品類建功

便利商店展店積極,不僅賣商品也提供多項生活服務,營收年年成長,已連續14年創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便利商店展店積極,不僅賣商品也提供多項生活服務,營收年年成長,已連續14年創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統計2023年便利商店營業額達4126億元,連續14年創新高,單店營業額突破3千萬元,雖然飲料及菸酒類占銷售額的6成最高,但健康食品成長速度為各類貨品之冠,技壓飲料及菸酒類。

經濟部指出,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且門市普及,銷售商品種類多樣,並提供各種生活服務,消費者的生活似乎愈來愈依賴便利商店,近年來還發展各式複合店型,強化支付便利性,推升年營業額突破4千億元大關,2023年營業額達4126億元,年成長8%,為3年來最大增幅。

便利商店的門市數量持續成長,去年底止已有1萬3706家,年增3.4%,平均每1703人就有1間便利商店,密集度次於南韓,平均897人有1間,但高於日本平均2200人擁有1間便利商店。

統計處觀察便利商店的銷售結構,以飲料、菸酒類占比約6成最高,但近年來便利商店積極推出各式聯名食品,提升消費者嘗鮮的意願,加以在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下,引進多項保健食品銷售,推升食品業績持續躍升,食品類占營收比率從2016年的25.4%上升至2022年的31.9%,增加6.5個百分點,占比上升幅度居各類貨品之冠,進而壓縮飲料、菸酒類占比呈現下滑態勢。

便利商店生意最好的月份是1月、7月、8月,統計處表示,除了2021年國內因疫情實施三級警戒導致便利商店營收異常外,疫後回歸生活常軌,營收淡旺季逐步恢復常態,前三大銷售旺季集中於1月、7月、8月,其中1月因布局農曆春節圍爐商機,7月及8月則是暑假出遊及高溫體感商機,創造年度營收高峰。

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次於南韓。圖/經濟部提供
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次於南韓。圖/經濟部提供

便利商店 營收

延伸閱讀

把超商當自己家!超狂阿伯「用熱狗機烤香腸」 網全看傻:恥度無極限

離岸風電3-1期併網延半年

違停紅線遭拖吊…男鑽進愛車駛離未果 暴怒砸車還亮槍恐嚇警

「美廉社」全台800間分店!他問到底誰會去?內行人揭關鍵:1商品最便宜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