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外銷、NASA太空人都在用 這家老牌台廠心律感測技術有多強?

NASA希望監測太空人的心律變化,需要一套較省電的解決方案,而萬九科技的產品特性,剛好符合其需求。示意圖。Unsplash by NASA
NASA希望監測太空人的心律變化,需要一套較省電的解決方案,而萬九科技的產品特性,剛好符合其需求。示意圖。Unsplash by 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如何把關太空人的心律健康狀態?對於一般人來說,談到心律很容易聯想到心電圖檢查;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已有台灣廠商將「心電圖等級」的心律感測技術,製作成穿戴式裝置,應用於運動、健身領域,並銷往歐美市場,而NASA也採用此技術,觀察太空人心律狀態。

40年前,萬九科技創辦人陳東釽,在展會上和外國客戶討論,如何藉由動態心電圖偵測,避免運動員發生猝死情形;自此,陳東釽開始投身心律感測技術,透過自主開發、由台積電生產的晶片,持續優化自家心律感測器的精準度。

在運動、健身風氣日益盛行的情況下,藉由光學感應技術(PPG)偵測心率的運動手錶,幾乎已成「運動咖標配」;不過,心臟跳動時,若出現擾亂波形,光學感應技術未必能呈現出來,而萬九科技通過醫材認證(ZT33D)的穿戴式心律感測裝置,則可做到更精確、同步的心律監測。

精準、省電奪得NASA太空人訂單

自2007年開始和萬九科技合作,提供技術諮詢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副主任沈乾龍形容,萬九科技的心律感測裝置,就像個「迷你心電圖」,以精準度來說,坊間類似產品,會以5秒作為心跳準確度判斷標準,但萬九科技的心律感測裝置,可將每次心跳的間隔時間誤差,控制在1毫秒(millisecond)內。

沈乾龍解釋,萬九科技之所以能使心律感測精準化,主要是立基於能把心臟訊號放大的IC設計技術,以及無線通訊技術。

萬九科技在2024年「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2024 TaiSPO)中,展出最新產品「Hero ZE1英雄衣」。遠見記者林信男攝
萬九科技在2024年「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2024 TaiSPO)中,展出最新產品「Hero ZE1英雄衣」。遠見記者林信男攝

除了心律監測極為精準,萬九科技的心律感測裝置還有另一項優勢,就是省電。萬九科技產品經理蔡秉蓁指出,不少歐洲客戶,會拿芬蘭大廠Polar的產品,和萬九科技的心律感測器做比較,但就相同規格產品而言,萬九科技已可做到「一個電池用900小時」的程度,較Polar更省電。

「精準」和「省電」這兩項特性,不只讓萬九科技,獲得與美國、歐洲運動隊伍、健身俱樂部等客戶的合作機會,甚至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選擇採用萬九科技的心律感測技術。

當時,NASA希望監測太空人的心律變化,需要一套較省電的解決方案,而萬九科技的產品特性,剛好符合其需求。歷經多次產品測試和少量購買,NASA決定向萬九科技訂購逾2000個心律感測器(最近一期訂單於2022年下單),雖然訂單規模僅數萬美元,但對萬九科技來說,能夠拿下NASA訂單,是對技術能力的一大肯定。

逾九成外銷,三總、成大醫療領先用

目前員工數60人的萬九科技,平均年營收約新台幣1億元,產品逾9成外銷,美國占營收比例約5成、歐洲則占4成。在國內,萬九科技也與三總、成大等醫療院所合作,將心律感測技術,用於復健、疲勞偵測等臨床試驗領域。

對於心律感測技術的未來發展,沈乾龍認為,包括神經系統反應機制、壓力偵測等,都是可望進一步拓展的應用範疇。

在今年的「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2024 TaiSPO)中,萬九科技展出最新產品「Hero ZE1英雄衣」,這款看似緊身運動衣的服裝,配有多顆肌電感測器和專屬App,可即時反饋肌力活動數據,讓運動員、健身教練清楚得知肌肉狀態,進而提升肌肉訓練的效果,避免運動傷害

萬九科技的業務以B2B、OEM服務為主,多數時間都低調隱身在知名運動隊伍、品牌大廠背後,但基礎深厚的技術實力,以及應用領域日益廣泛的市場趨勢,都讓心律感測技術前景看俏,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本文出自2024.03.1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NASA 太空人 運動傷害 醫材

延伸閱讀

史上最大火箭「SpaceX星艦」三度試射順利點火升空!重返大氣層功敗垂成

美軍特種部隊協訓國軍 外交部:美對台安全承諾非常堅定

美議員提案 打破一中促NASA與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合作

NASA飛機3度來台 DC8低飛台南嘉義了解空汙物變化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