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台大被超車!104《大學品牌力》評比,成大居首 前十名唯一私校出爐

大考中心日前公告學測成績,因應三月招生季開跑,包括台大等校近日均陸續公告申請入學書面資料準備指引,考生屆時可對志願科系要求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作者:杜建重,日期:2024-02-28,數位典藏序號:20220302193242297】
大考中心日前公告學測成績,因應三月招生季開跑,包括台大等校近日均陸續公告申請入學書面資料準備指引,考生屆時可對志願科系要求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作者:杜建重,日期:2024-02-28,數位典藏序號:20220302193242297】

學測成績公布,12萬名考生如何選大學?104人力銀行今日發布《大學品牌力》報告,用十大指標: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學群力、性格優勢、校友薪資、國際力、研發力、論文力評比國內百所大學。

總排名由成大居首,前十名依序還有陽交、臺、清、臺科、政、北科、中央、輔大、中山,輔大是唯一進榜前十名的私校;18學群表現,頂大霸榜工程、資訊、數理化、生命科學學群,建築與設計、社會與心理、法政、財經、大眾傳播學群,商管文組私校靠特色突圍。

挑選大學,看單一指標怕掛一漏萬怎麼辦?104人力銀行首度結合23萬筆求職者資料、近千份企業問卷、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的公開資訊,用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學群力、性格優勢、校友薪資、國際力、研發力、論文力十大指標,完成120所國內大學的《大學品牌力》評比。

104先將各校單一指標的原始數值由高到低排序,再依常態分布百分比統計表的七等級配分,逐一計算十大指標得分,最後再依照企業重視十大指標的程度加權,完成各大學的品牌力分數。104人力銀行發表《大學品牌力》評比,同時邀請臺科大副校長劉志成、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以及輔大校長藍易振、學術副校長王英洲(臨床心理系教授)等教育專家分享辦校方針。

十大指標綜合評比,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TOP 20已是120所大學的前1/6強。高居前4名的成大、陽交大、臺大、清大加權總分都超過67.6分(滿分70分),彼此差距不到1分,頂大依舊是大學評比的常勝軍;同時擠進前十的還有臺科大(5)、政大(6)、北科大(7),中央(8)、輔大(9)、中山(10);前20名陸續出現老牌私校。

細看十大指標的前五名學校,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分析,臺大一舉摘下六冠最強: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學群力、校友薪資與研發力;陽交大進榜最多,十指標全數擠進前5;清大、政大、臺科大至少有五個指標進榜。

各校表現上,成大在校友薪資、研發力、論文力見長,政大以校友薪資、國際力領先,中山性格優勢受肯定,北科、臺科高居產學力雙傑,展現科大業界接軌硬實力。

若不分學校體系,18學群哪間學校在企業心目中最具品牌力?王榮春表示,工程、資通訊、數理化、生命科學等理工類學群頂大霸榜,地球與環境中央TOP 2擁有全台唯一地科院,生物資源學群中興生科院有3個研究(發)中心全台少見,靠獨特性突圍;大眾傳播、建築與設計、法政、財經、等商管社科文組學群私校有優勢,世新以傳播立校、實踐擁有全臺第一個服裝設計系、東吳在財經、法律業界人脈豐,靠傳統好口碑受青睞。

104人力銀行除了發布《大學品牌力》外,也提供「104落點分析」(https://tw104.pse.is/5lysn7)免費服務,輸入個人學測成績,可精準分析落點,同時用興趣類型幫助學生評估該科系是否適合自己。

人力銀行 北科大

延伸閱讀

104《大學品牌力》出爐 成大居首、輔大前十大唯一私校

成大等團隊地理人工智慧技術 有效找出臭味來源

成大等五校奪企業最愛大學生前五強 逢甲為私校龍頭

崑科大發明專利申請數連5年私校第一 技轉金年逾2千萬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