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人人都有碳權帳戶? 全家實驗店擘劃未來零售場景

全家說明,透過全盈+PAY獨創的「碳資產帳戶」沙盒測試服務,員工只要購買全家永續相關認證的鮮食、指定碳足跡商品,以及借用循環杯、自備環保杯等綠色消費行為,即可獲得由全盈支付提供的碳權至個人帳戶中,從50公克到600公克不等,以此助攻台南平豐店成為全台第一家「碳中和」便利商店。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全家說明,透過全盈+PAY獨創的「碳資產帳戶」沙盒測試服務,員工只要購買全家永續相關認證的鮮食、指定碳足跡商品,以及借用循環杯、自備環保杯等綠色消費行為,即可獲得由全盈支付提供的碳權至個人帳戶中,從50公克到600公克不等,以此助攻台南平豐店成為全台第一家「碳中和」便利商店。圖/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碳有價時代來臨,未來人人可能都將擁有碳權帳戶,這樣零售新場景,已在全家便利商店實驗落地,透過負碳商店、碳資產帳戶,引導個人參與碳中和,看好碳權就像點數,會找到更多「出海口」。

碳權可理解為「排放碳的權利」,各企業可透過購買碳權、減碳行為累積碳權,以符合政府的碳管制規範,或達到碳中和;消費者個人雖然不是排碳限制的對象,也無法在排碳有價的時代中置身事外。

碳權究竟與消費者如何發生關係?全家便利商店透過負碳商店、碳中和案例、碳資產帳戶等,引導消費者提前感受,在未來零售場景中,碳權如何在無形之間流動。

2019年12月,全家便利商店攜手台北大學在三峽打造全台首創的「負碳商店」,目前已有8家店,消費者購買了負碳商品,可透過全家會員累積「碳資產」,進而兌換現金折扣券,可視為超商嘗試讓碳權進入交易行為的首部曲。目前已有近2000名消費者建立會員碳帳戶,累積超過1.5噸碳資產。

全家便利商店經營發展部部長吳信賢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家希望透過提供誘因和鼓勵的方式,「輕推」(nudge)消費者,進行對地球友善的選購行為,但目前還需要足夠的曝光和溝通,並擴大取得碳標籤的產品。

全家關係企業福比麵包工廠率先在6款吐司取得碳足跡標籤。福比麵包廠總經理林純如表示,碳足跡標籤需鉅細靡遺盤點土司商品的原料來源、運送過程、生產中的耗水耗電,甚至連末端商品的物流配送、回收處理等環節,都需要逐一清查。

全家便利商店攜手泓德能源在台南平豐店打造全台唯一的「能源韌性實驗店」,除了每月降低近500公斤的碳排放量,也同步進行單店溫室氣體盤查,並在去年底達成碳中和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平豐店碳中和達陣,集團的300名員工都貢獻了一己之力。

全家說明,透過全盈+PAY獨創的「碳資產帳戶」沙盒測試服務,員工只要購買全家永續相關認證的鮮食、指定碳足跡商品,以及借用循環杯、自備環保杯等綠色消費行為,即可獲得由全盈支付提供的碳權至個人帳戶中,從50公克到600公克不等,以此助攻台南平豐店成為全台第一家「碳中和」便利商店。

吳信賢解釋,通常企業產生碳排,可能就是購買碳權來抵銷,這是最直接的做法,但如果只是用錢來解決,其實並不符合減碳初衷與精神。全家思考透過點數支付平台,與人產生連結,全家再回饋點數或商品,提供誘因鼓勵企業員工與消費者參與,讓碳中和的行為更有意義。

他進一步表示,全家將擴大員工測試規模,並放眼企業市場。換言之,全盈+PAY的「碳資產帳戶」是全台獨創的綠色金融服務,提供企業碳中和新解方,企業員工可藉此成為企業淨零永續的推手;未來終極目標是希望擴大到所有消費者,讓碳權如同累積點數的概念,尋到更多的出海口。

吳信賢指出,碳盤查是這項龐大碳工程的一切根基,第一階段,全家只針對350家直營通路做盤查,預計今年底將完成全國逾4200店的溫室氣體盤查,並設定減碳的短中長期路徑。

全家便利商店 減碳 綠色消費

延伸閱讀

碳交所評估自然碳匯待環境部核准 盼3月底4月初上架

國道休息站移樹「種綠電」 準立委黃健豪批本末倒置 不排除凍結預算

研究:潔淨烹調所獲碳權 基本上無減碳貢獻

投資挪威碳移除企業 住友商事跨足碳權市場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