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會計師看時事/接軌淨零趨勢 導入公正轉型

COP28氣候峰會進行「全球盤點」,結果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程度仍無法達成全球升溫限制1.5°C目標,甚至還有很大差距,敦促所有締約國提升雄心,加速氣候相關調適行動。圖為示意圖。 中國新聞社
COP28氣候峰會進行「全球盤點」,結果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程度仍無法達成全球升溫限制1.5°C目標,甚至還有很大差距,敦促所有締約國提升雄心,加速氣候相關調適行動。圖為示意圖。 中國新聞社

COP28氣候峰會去年12月於杜拜完美落幕,這次大會自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後首次進行「全球盤點」,結果顯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程度仍無法達成全球升溫限制1.5°C目標,甚至還有很大差距,敦促所有締約國提升雄心,加速氣候相關調適行動。

實際參與這次的氣候峰會,勤業眾信針對綠色能源轉型融資、去碳路徑、綠色技術及永續商業策略等議題分享見解及領導關鍵討論,共同為實現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目標展開行動。為協助台灣接軌國際,建議企業應積極提出氣候承諾、參與氣候倡議及與政府、商業夥伴及非營利組織等利害關係人合作,協同推動氣候行動解決方案,朝淨零目標邁進。

峰會焦點之一是各國首度達成以公正、有序且公平的方式逐步脫離化石燃料的共識,簽署「石油與天然氣脫碳憲章」及「化石燃料補貼聯合聲明」等協議,包含50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承諾在2050年前降低營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荷蘭等12國主張淘汰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

脫離化石燃料的趨勢,已成為全球無可避免的課題,對於出口導向的台灣而言,更需積極制定因應政策以接軌。我國主要產業多屬高耗能且高度仰賴化石燃料,對於供應鏈要求也將日漸嚴格。

因此,企業應加速擬定轉型與減排策略,並擁抱再生能源及儲能等綠色技術,以因應能源轉型的風險與機會。企業須在轉型與減排策略中,導入「公正轉型」的概念,執行人權風險評估,致力減輕利害關係人於過程中可能遭受的衝擊,以實現在能源過渡期間,兼顧經濟成長與社會韌性的永續目標。

這次大會也通過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機制,由德國、美國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承諾為易遭受極端氣候影響之弱勢國家提供資金援助。我國為響應全球氣候轉型行動,外交部於2023年舉辦「太平洋氣候變遷論壇」,與友邦簽署「對抗氣候變遷聯合聲明」,並設立「氣候轉型基金」強化島國氣候調適合作關係,不僅呼應推動損失與損害基金的國際趨勢,更展現台灣積極投入氣候行動的決心。

氣候與能源轉型融資的關鍵在於加強企業的參與,企業的轉型行動需與可獲取的技術與能力結合,並在現行國內政策與法規架構下得以實踐;同時企業可將對環境有益的投資納入去碳路徑,為綠色轉型提供資金,包含以ESG發展為重點的永續發展專項資金債券(如綠色債券)及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等,並將募集的資金應用於各式永續發展問題中,如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溫室氣體減量等。

行政院於2023年核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分為水資源、土地利用、海岸及海洋、能源供給、農業生產及健康等領域之調適行動方案,也呼應COP28國際倡議主題,持續提升氣候相關調適能力。為協助企業接軌國際及應對日漸加劇的氣候議題。

企業除了需將「淨零」作為氣候治理的核心精神,也應訂定符合1.5°C的路徑與短、中、長期永續行動計畫,以應對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更重要地,需錨定因應氣候變遷的正確想法,將其視為企業發展的「良機」,提供符合市場淨零期待的產品與服務,不僅有助於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還有機會提升企業利潤及永續價值。

債券 化石 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卸任 華府局內人波德斯達接替

溫室氣體減量新助力 環部公告首批143項自願減量方法

綠色醫療正夯 新光醫院開辦「永續專班」將推證照認證

賴清德新北感恩便當會 喊話要讓台灣成為經濟日不落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