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虎航工會嘆「過勞超人」年終未知數 怕期望高傷害愈大

台灣虎航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虎航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後航空業獲利可觀,台灣虎航企業工會指出,相比華航、長榮航空,虎航員工平均每人幫公司多賺167萬,根本是「過勞超人」,一人當三人用,幫公司賺最多錢,但薪水並無超人一等,廉價航空員工不代班就該是廉價勞工。年終獎金是否如媒體報導所言,目前都是未知數,只怕期望愈高、傷害愈大。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今天表示,疫後航班爆炸復甦,航空業營收、淨利大幅成長,台灣虎航去年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達13.43億元,是開航以來歷史新高,前三季每股純益(稅後EPS)達3.19元,是航空業的每股獲利王,支撐台灣虎航成為每股獲利王,是台灣虎航員工超高的勞動強度。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指出,以今年各大航空公司前三季稅後純益除以員工人數看,華航員工平均每人讓公司多賺62萬、長榮員工平均每人幫公司多賺149萬、虎航員工平均每人幫公司多賺167萬;換算下來,「我們台灣虎航員工根本是過勞超人,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幫航空公司賺了最多的錢,但我們的薪水並沒有超人一等。」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說,去年12月,台灣虎航發布董事長一封信給全體員工,說有魚有肉一定會和員工分享,繼8月發1個月基本薪後,再加發2個月基本薪當作績效獎金,新聞大篇幅報導加繼保障第13個月的基本薪後,台灣虎航員工全年獎金上看10個月,也就是說年終獎金上看6個月。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指出,社會和同業以為我們很幸福,但這實際上只是「提前發放」,年終獎金是不是真的會變多,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未知數,甚至很多人可能誤以為台灣虎航員工基本薪很高,可其實大部分只比基本工資略高。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表示,當台灣各航空公司陸續定案年終獎金和調薪幅度後,新聞仍在繼續報導台灣虎航會有多好,只讓台灣虎航員工很怕,期望愈高、最後傷害愈大,因目前為止真正方案都還沒產生。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說,會向公司爭取,不能只有一次發放獎金,更該參考其他航空公司,同步調整固定薪資,才不會讓員工覺得,疫情期間共體時艱留職停薪或大規模放無薪假、疫後復甦流汗流淚都是白費,也才能讓員工面對愈來愈嚴重通貨膨脹時,生活水準不會變差。

台灣虎航企業工會強調,長榮航調薪平均5000元,華航去年9月調薪2000元、今年又再調薪4%,淨利表現比台灣虎航差的星宇航空也調薪2000元以上,台灣虎航應先追上華航去年調幅,至少調薪2000元,再依最後全年稅後純益表現往上調整;以台灣虎航約800名員工換算,調薪2000元全年成本總計不到2000萬,並不是很沉重負擔。

然而,去年12月,公司只回覆「伙食津貼已經調高12%」,剩下董事會再討論,而這實際上只是空服員服勤航班每趟多30元,地勤同仁每個月多480元,調薪幅度和同業相比,實在讓台灣虎航員工難過不已。

台灣虎航回應表示,將依董事會議時程規畫於近期舉行,對於台灣虎航企業工會的期待,公司予以尊重。

台灣虎航 超人 長榮航空

延伸閱讀

大專校院薪級表昨才公告 教授實際加薪恐要到今年春

長勤工會爭議 基層盼桃市府撤免全體理監事辦理改選

華航宣布年終5個月另發2萬元激勵金 今年平均調薪4%

羨慕麥當勞?這幾家科技大咖也加薪拚攬才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